常做伸展 輕裝上陣 預防行山痛症

發佈時間: 2021/01/06

常做伸展 輕裝上陣 預防行山痛症

疫情下難與親友聚首,加上秋冬適合遠足,周末常見山野人頭湧湧。不過有註冊脊醫表示,曾有患者平日欠缺運動,突然去行山數小時,翌日出現肌肉發炎劇痛,提醒市民應多做伸展及強化運動,並選擇適當的裝備,避免過度負重致受傷。

註冊脊醫何梖榮表示,常見市民行山後,膝、腰和腳三個部位出現痛症,如果有舊患者情況或更嚴重。他指曾有20多歲女文員,長期在辦公室工作、日常欠缺運動,一次遠足約4至5小時,翌日早上腰部即出現劇痛,無法自行下床,要家人攙扶求診,脊醫判斷屬肌肉發炎,細問下發現患者以往腰部不時感疲累痠軟,懷疑有舊患而不自知,同時脊椎有少許彎曲,脊醫安排她接受衝擊波及高能量激光等治療,並安排矯正脊椎及改善日常姿勢,約2周後逐漸康復。

選合適裝備 背包勿過重

何梖榮提醒市民,行山期間要補充足夠水份,行山後亦應用緩和運動放鬆繃緊肌肉,如果行山後痠痛持續逾一周,應盡快求醫。除了留意有否舊患,平日應恒常保持運動,包括伸展及強化動作,鍛練腰腿等部位肌肉力量,有助應付崎嶇的路面及上下斜坡,減少出現痛症機會,最好尋求專業人士指導相關動作。

另外,行山裝備亦非常重要,何梖榮建議市民選用合適的背包和鞋履,例如遠足專用的背包有較多儲物間隔、闊肩帶及背包扣,幫助分散重量及固定背包位置,而相對一般運動鞋或便鞋,行山鞋設計上物料厚實、保護性亦較高,鞋頭、鞋底及鞋跟都會加厚,可避免腳部受傷。他又指腰背痛症常見於背包過重,提醒背包重量不應多於人體20%,同時避免背負時背包位置過低,造成不良背負姿勢。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