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挑選商品ETF 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1/01/06

挑選商品ETF 注意事項

踏入2021年,比特幣繼續「開紅盤」,每枚曾升至逾34,000美元,截稿時則在31,000美元區域徘徊,升幅與波幅均十分驚人。

除了比特幣價格爆升外,金價亦拜美滙指數不斷「尋底」所賜,重上每盎士1,900美元,似乎已擺脫了持續多月的調整。

自去年12月中旬,當每枚比特幣價格於19,000美元徘徊時,本欄已再三向讀者強調不要以騙局心態來看待比特幣今次升浪,皆因隨着公眾對比特幣認受性不斷提高,愈來愈多投資者把比特幣視為另類投資項目。

那些年每當提及另類投資,人們只會認為這是機構投資者的玩意,然而自從ETF大行其道後,交易商品期貨等另類投資項目便變得大眾化。就以投資比特幣為例,如今投資者只要購入比特幣ETF便能間接持有比特幣,再不用擔驚受怕地在加密貨幣交易平台進行交易。

至於挑選商品ETF方法,大致上跟挑選傳統股票基金方法差不多,主要是比較相同商品類別ETF的管理規模、操作費用比率及每日成交量等範疇。

雖然商品ETF價格理應緊貼相關資產淨值,不過在實際市場上,ETF價格大多較其淨資產值高,含有溢價。也因如此,當商品價格上升時,不少相關商品ETF價格卻因溢價收窄而下跌。

一般來說,商品ETF除以信託形式持有資產外,也可利用期貨合約以合成形式持有資產。這類ETF大多屬於槓桿形ETF,其價格波動風險較直接持有商品高,故未必適合所有人風險胃納,所以大家挑選商品ETF時,必須注意條文細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facebook︰食腦本 食過世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