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最難忘的訪談節目

發佈時間: 2021/01/06

最難忘的訪談節目

承蒙舊舖老闆厚愛,御准代表所屬券商於各大財經媒體頻道談股論市,由最初老大不願拋頭露面,日子有功,一邊打天才波,一邊向資深內行人士取經,至今竟已在媒體浸泡了近20個年頭,在未出現「斜槓族」一詞之前,原來已不經不覺跨界搵兩餐。

除主持節目及寫稿,要數既難忘又享受參與其中的工作,就是自2006至2010年主持的清談電視節目《Money Cafe》,3個人chit-chat半小時,看似容易,作為嘉賓主持,跟主持及嘉賓要在半小時內建立默契,令其對討論話題有興趣,從而分享連觀眾也覺得有料到的真知灼見,實屬易學難精。筆者平日看外國財經頻道節目偷師,明白要謹記言談之間,要突出的是嘉賓即被訪者,而非自己個人,稱職的主持要聰明地在談笑之間,帶出節目中要討論的核心話題,予被訪者空間發表個人看法和意見,運用提問引發觀眾多角度思考。

當年《Money Cafe》獲得高收視,在問診式答股節目之外另闢蹊徑,為觀眾提供更多元的財經節目選擇,成功吸引不少專業人士及上市公司老闆及企業高管收看,內容還不時引起回響,金融機構爭相贊助,感覺與有榮焉,念念不忘。

離開該節目主持崗位後,節目風格亦漸漸出現了變化,曾與資深行家研究一番,從中發現訪談節目沒落背後,都有一些共同死因,周五就在本欄壓軸篇分享一下這個另類反面教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