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更富樂趣的另類教室

發佈時間: 2021/01/06

更富樂趣的另類教室

因我們都怕人多擠迫的地方,而我們又很愛走進大自然裏去,或遠足或踏單車。可是在疫情之下,大家都困在香港,郊遊變成了熱門的親子活動,那便要避一避,只趁別人上班時才外出,當大家都放假時便留在家中。

我們一時遠足,一時踏單車舊地重遊,重拾不少她兒時回憶。

記得她小時候有一次去郊遊,我看見前面的電綫桿上有兩隻小鳥,便着她停下來看看。我以牠們兩隻小鳥「一唱一和」,像人類「你一句我一句」的在談話,我如此描述那情景,恰巧路旁有兩棵洋紫荊,花兒正開得燦爛,散發出陣陣幽香,我因利乘便,教她用眼看、用耳聽、用鼻嗅,然後告訴她,有4個字正好可以用來形容眼前的美景。

正就是「鳥語花香」,那時她還是一個初小學生,我把「語」字跟「說話」解釋後,她便完全能透過自己看到、聽到和嗅到的,意會和感受這四個字的意思。

這天,同一美景再現眼前,我倆相視而笑,更同聲說︰「鳥語花香。」

老師一般只從課本上白紙黑字去演繹,即使配上圖畫再加以描述,也不及孩子有機會親歷其境,可以親身體會「鳥語花香」這四個字來得印象深刻。

與孩子郊遊的時候,不妨多多利用大自然這個另類教室,讓孩子發現學習的樂趣,以平衡有時要死記硬背的苦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