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大愛如樹

發佈時間: 2021/01/06

大愛如樹

去年大除夕,天朗氣清,陽光普照,在好友家的陽台下午茶小聚,送別2020年。

天氣雖寒冷,但在冬日陽光的照耀下,與好友談天說地,特別感到和暖、舒服。

好友太太曾執教鞭,去年她從女兒的角度,把女兒出生到現在寫了一本英文「全家福」的故事。她很興奮能在年底前完成這項目,唯一「遺憾」是因篇幅所限,未能把她非常喜愛的一本書的圖片加進去,這就是《愛心樹》(The Giving Tree)。

此書是美國作者Shel Silverstein在1964年寫成的兒童卡通插圖。希氏修讀演藝,是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創作包括寫作、詩歌、作曲、漫畫、戲劇等。雖曾以歌曲創作而贏得格林美大獎,但他最廣為人知的卻是其童書。已被繙譯成30多種外語的《愛心樹》,在出版50年後,於2014年出紀念版,可見此書的受歡迎程度。

《愛心樹》的內容是描述一個小孩與愛他的蘋果樹一生的感情。蘋果樹在小孩從童年到老的一生中,無私地把自己可以付出的東西都給他--以樹幹為鞦韆、以蘋果為商品、以樹身為建材等。

在這個過程中,蘋果樹感到非常快樂,因為它愛這孩子,願意為他奉上一切。最後當小孩已是花甲老翁時,雖然樹已一無所有,但它還能讓主人翁坐在樹下休息。

就讓我們也像愛心樹般,以大愛來開始新一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