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爆發窒礙房顫患者覆診 怕被感染 暫停治療反增病發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1/07

新冠肺炎疫情未有消退跡象,不禁令人擔心我們的生活是否要在「隔離」中度過,特別是心房顫動患者需要長期用藥,外出覆診又怕被感染,陷於進退兩難。有心臟科醫生指出,房顫患者在疫情期間應與醫護人員緊密聯繫,若然轉趨不穩,便應及早求診避免病情惡化。同時,患者亦可因應病情選用新型薄血藥,減少定期抽血次數,減低被感染機會。

心臟科專科陳偉光醫生表示,留意到疫情期間有些患者會要求只是配藥,減少到醫院或診所的次數,避免感染新冠肺炎。他認為,是否需要覆診必須取決於患者病情︰「醫生或會在電話細問病人近來的身體狀況、考慮他們的病歷及各種風險因素,如果病情許可,配藥也是選項;若然病情不穩定,就會要求他們在做足防疫措施下覆診,避免延誤治療。」

新薄血藥毋須定期抽血

不過,患有心房顫動人士大多需要持續服用薄血藥,特別是服用傳統藥物「華法林」的患者需要定期往來醫院抽血檢驗,以便調校藥物劑量。陳醫生指出,薄血藥的作用是減低房顫患者中風風險,若然疫情期間自行停藥,中風風險便會大增,若然患者不想外出覆診,就應該與醫生緊密溝通,商討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近年,有些新型薄血藥毋須要求患者定期驗血及調節劑量,出血風險較低,相對適合現時實際情況。陳醫生稱有些新薄血藥同時備有逆轉針劑,能夠即時中和薄血藥效︰「假如患者突然遇到意外大量出血,或者出現出血性中風,逆轉針劑便能還原凝血作用,避免患者持續流血。」他補充,這些逆轉針劑主要在危急時使用。

理性抗疫 不用社交隔絕

治療的藥物可以因應自身病情選擇,不過無止境的抗疫生活又該如何自處呢?陳醫生認為,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無疑可能令不少長期病患者情緒低落,特別是長者,既要擔心受感染,又怕本身病情不受控。但他強調,人與人之間要保持社交距離,並不等於「社交隔絕」︰「我們依舊可以與朋友保持聯絡,互通電話問候對方,在疫情許可之下簡單會面,只要避免人群聚集,做足安全措施便可。」

此外,有患者又會擔心疫情期間無法外出運動,或會令病情惡化。陳醫生笑言,不少患者確實在這段時間變胖,在家吃多了食物在所難免,但緊記避免吃太咸及過甜食物,保持「三低一高零反式」的飲食原則便可。他建議,即使無法外出運動,也可以在家進行簡單伸展動作,最重要是有恆心,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自然能保持身心健康。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心臟科專科陳偉光醫生表示,房顫患者在疫情期間應與醫護人員緊密聯繫,若然轉趨不穩,便應及早求診避免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