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Emoji之父講述設計秘史 首個Emoji是「❤️」  新幹線日漫成靈感泉源

發佈時間: 2021/01/06

想為文字訊息添上色彩,為生硬對話添上表情,「Emoji」絕對是現代人傳情達意,破除人際隔閡的首選。但原來「Emoji」所以會誕生,關鍵亦全在於有冇「❤️」。在1999年取日語圖片「e」和文字「moji」併音之意,設計出首套「Emoji」符號的「Emoji之父」栗田穣崇笑言,當年創作時有不少秘辛:

 

{{hket:inline-image name="10.jpg"}}{{/hket:inline-image}}

 

1. 最緊要有「❤️」

原來當年日本電訊商NTT DOCOMO允許栗田研發「Emoji」,與早年推出的傳呼機無法顯示「❤️」,以致巿場失利有關。栗田指,當時的傳呼機是日本首部能顯示漢字的型號,但因不如其他廠牌能打出「❤️」,而失去年輕人歡心:「那件事啟發我,原來能表達感情的符號是那麼重要。」故栗田設計首套176個「Emoji」符號時,第1個畫的就是「❤️」,其後才陸續畫出「表情」、「交通標誌」及「指示」等類型符號。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當年因其他廠牌傳呼機能打出「❤️」搶佔巿場,啟發栗田創作出「Emoji」。(網上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2. 手機螢幕要好細

有異於現時智能手機用家追求「大芒」、「全屏幕」風潮,當年流行的液晶螢幕手機用家,首選的是只能顯示48個字元「細芒」,大大增加「Emoji」設計難度。栗田再三思量後,決定「Emoji」大小應為12乘12格,共144個象素,且所有設計都是「手繪」在格仔紙上完成,當時定稿的設計不少沿用至今,如表達驚訝的「交叉眼」、表達笑臉的「三角眼」等,可謂是現代「Emoji」的DNA。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現時「Emoji」種類繁多,不少設計沿用1999年的概念衍生轉化,成為流行文化符號。(網上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3. 車站漫畫取經

要符號簡單易明,且不易產生誤解,需花費不少心思。栗田便從人們「見慣見熟」的車站指示牌取經,設計出「新幹綫」、「洗手間」等符號。愛看漫畫的他亦發現,原來漫畫家亦常用不同抽象符號表達角色感情:「像『靈光一閃』的燈泡、『慌張』的冒汗等,都很容易與大眾產生共鳴。」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漫畫家常用符號表達角色感情,當中「燈泡」便常用於表達「靈感」。(網上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4. 最難表達的「Emoji」是……

雖然栗田僅花1個月便設計出176個「Emoji」符號,但他坦言當設計「位置標記」類「Emoji」時,曾遇上難以攻克難關:「怎樣才能表達『在這裏』、『我在這裏』意思?實在令我十分苦惱,幸發現標示高爾夫球洞口所在的旗桿,正好傳達出『就是這裏﹗』的意思,便是便馬上採用了。」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9.jpg"}}{{/hket:inline-image}}

高爾夫球的旗桿圖像,直至現時亦是表達位置的最佳指代。(網上截圖)

 

在1999年2月正式登場,至今已演變出逾3,000種變化的「Emoji」,在22年間對於流行文化產生巨大影響。首套「Emoji」亦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納入永久館藏之列,成為人類文明標誌之一。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變化多端的「Emoji」,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小助手」。(網上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栗田自身最愛的「Emoji」,便是「笑臉」了。(網上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全球首個發出的「Emoji」,亦是測試時使用的「笑臉」。(網上截圖)

 

作為「Emoji之父」,栗田笑言雖然現在不再參與設計表情符號,但他亦感安慰:

「如能與Emoji說話,我會告訴他們要繼續做到最好。這種心情就像一個自豪的父親,看到自己的孩子離家獨立一樣。」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