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痕癢尿頻分泌異常 想「妹妹」健康原來要食呢啲

發佈時間: 2021/01/07

現代女性既要照顧家庭又要兼顧工作,身心承受一定壓力,健康亦會響起警號,尤其是私密部位最容易「出事」,當發現分泌物有異味、小便疼痛難擋、十多分鐘就忍不住要如廁,令人坐立不安但又難以啟齒,絕對是「有苦自己知」。

據婦產科專科醫生、香港泌尿婦科協會主席張偉麗醫生指出,其實陰道炎、尿道炎與膀胱過度活躍症也是女性私密部位的常見疾病,三者之中以陰道炎最為普遍。「據本港的統計數字顯示,超過30%女性曾患上陰道炎,而尿道炎則有3-10%,膀胱過度活躍症約為15%。不過,這些統計數字只能反映求醫及確診人數,部分患者可能會自行購買成藥治療,所以實際數字遠比統計數字為高。」

部分症狀重疊    患者易混淆

女性覺得「難以啟齒」,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疾病總會令人聯想到不安全性行為,事實又是否如此?「其實這些疾病未必一定與性行為有關,正常女性的陰道環境為弱酸性(約pH4.5),但服用抗生素、壓力、免疫力下降等也有機會令陰道酸鹼度失衡,增加感染陰道炎的機會。而陰道炎最常見的症狀包括陰道紅腫、疼痛、痕癢及分泌物異常,若分泌物有異味、像芝士狀、呈黃綠色或有血絲等,就有機會是感染了陰道炎。」

而尿道炎則與女性的生理結構有莫大關係,因為女性的尿道天生較短(約4-6cm),若較少喝水或經常忍尿、如廁後擦拭方向不當、性行為後未有及時清潔等,都有機會令細菌黏附在泌尿道上而引發尿道炎。「尿道炎的症狀包括尿急、尿頻、小便赤痛及血尿等,部分患者更會有輕微發燒情況。其實陰道炎與尿道炎的症狀差異頗為明顯,但因為兩者位置相近,很多女性只知道下體不適而將兩者混淆。」

至於膀胱過度活躍症看似較為「冷門」,但其實它是更年期女性常見的疾病,症狀包括尿急、尿頻及尿失禁等。「踏入更年期及停經後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盆底肌肉容易退化,令膀胱及子宮下垂。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患者因為無法忍尿,有尿意時需要立即如廁,病情嚴重時甚至要使用尿墊,對影響日常生活造成影響。」由於尿道炎與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症狀有重疊,故若求診者有尿頻問題,醫生會先作詳細問診,有需要的話亦會留小便作化驗,以便作出更準確的診斷。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198545187.jpg"}}{{/hket:inline-image}}

▲若每日小便次數超過8次、每次的尿量較少,就有機會是尿頻。

及早用藥  勿諱疾忌醫

斷症之後,醫生一般又會採取什麼治療方案?「陰道炎一般會以塞劑或口服藥來消除炎症,尿道炎亦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一般數日就可以康復。至於於膀胱過度活躍症則比較複雜,因為它成因不明,醫生大多會先進行保守治療,包括引導病人定時飲水、預計自己要小便的時間、戒煙及使用推遲法等。推遲法即患者有尿意時稍為忍耐,逐次逐次將可以忍耐的時間延長,亦可以透過盆底肌肉運動強化尿管的括約肌,改善滲尿情況。若病情仍未有改善,就要考慮用藥或接受膀胱黏膜注射肉毒桿菌等手術。」

食療保健  增強抵抗力

張醫生補充,陰道炎及尿道炎康復快但亦容易復發,至於膀胱過度活躍症則較難完全根治,故即使接受治療後症狀減退,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衛生,亦可以配合健康飲食、生活習慣等來減少疾病發生。

「其實陰道本身存在一定細菌,但健康的陰道需要保持菌叢平衡,研究證實適量的益生菌可以幫助維持陰道的酸鹼度,如乳酸桿菌、鼠李糖乳杆菌、加氏乳桿菌、詹氏乳杆菌等,有助預防細菌感染。至於尿道健康與抵抗力有關,女性可以透過補充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蔓越莓、奇異果、橙等來增強抵抗力。近年有較多研究針對膀胱過度活躍症,研究發現南瓜籽內的一種胺基酸可以轉化成一氧化氮,令膀胱狀態較為穩定,減少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症狀,而果仁、豆類當中的鎂亦有類似效果。」張醫生提醒,除了食療,女士平日亦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適量運動,始終提高免疫力才是預防疾病的最佳良方。

▲益生菌、南瓜籽、蔓越莓及果仁等食物有助維持女性陰道、尿道及膀胱健康。

女性私密護理小貼士

  • 保持個人衛生,選擇純棉及透氣內褲
  • 如廁後以紙巾由前向後抹拭陰部
  • 飲用充足水份,避免憋尿
  • 作息定時,避免壓力
  • 適量運動,增強抵抗力
  • 安全性行為
  • 適量服用益生菌、含維他命C食物、南瓜籽及果仁等

▲泌尿婦科專科張偉麗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