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良性與急性飛蚊各有療法

發佈時間: 2021/01/07

良性與急性飛蚊各有療法

踏入2021年,佩珮祝大家「健康明眸」。上周提及「飛蚊」有分良性和急性,不論屬於哪一種,也會對病人造成困擾。大部分良性飛蚊均不需要接受治療,醫學上亦沒有藥物能減輕飛蚊的症狀,通常經過一段時間適應,病人能夠忽略它們的存在,與飛蚊和平共存。

當飛蚊量多或形狀較大而阻礙視野,病人可選擇以激光溶解玻璃體(YAG Laser Vitreolysis),將浮游物打散成更小的碎片。此溶解術不一定令飛蚊完全消失,只是讓飛蚊看起來沒有那麼明顯。

玻璃體切割手術(Floaterectomy),是另一種治療良性飛蚊的方法,透過移除眼內玻璃體,清除玻璃體中的浮游物。良性飛蚊本身對眼睛沒有傷害,一般不會建議作入侵性的治療,以免承受手術所帶來的風險。

至於病理性飛蚊,由於多屬急性,病人在確診後應根據不同情況,盡快接受以下的相關治療。

視網膜激光凝固︰適用於視網膜撕裂或穿洞,利用激光於視網膜上形成疤痕屏障,避免視網膜脫落的發生。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出現了壞血管增生,可利用激光減低視網膜缺氧的狀況。

藥物治療︰主要利用抗生素眼藥水,治療初期的眼內發炎。

玻璃體藥物注射︰常用於糖尿病視網膜引起的玻璃體出血,以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抑制壞血管的增生。嚴重的眼內發炎也可透過注射抗生素甚至類固醇作治療。

玻璃體切割手術︰當玻璃體大量出血,又或者血液經過一段時間仍然無法吸收,須以外科手術清除眼內血液並移除玻璃體。

任何新出現的飛蚊,也有可能是視網膜或玻璃體出現變化的警號,病人應盡早找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