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我以後養你!

發佈時間: 2021/01/07

我以後養你!

一家人往郊外,汽車走在元朗郊區,空氣清新,環境寧靜,我脫口而出︰「住郊區真好,環境清幽,很不錯呢!」

坐在身旁的14歲兒子問︰「你以後想住郊區嗎?」我說︰「我退休之時,已經是65歲長者,當然住郊區空氣好。但怕你們上班不便呢,不想你們太累啊。」

兒子忽然說︰「我以後養你,和你一起住,不必擔心住哪裏。」

聽到這句話,我忽然不能言語,心中感動,為他純淨、沒有雜念的關心而動容。

孩子們小時,每天一下班,他們就跑過來緊緊抱着我,每一天身體雖然疲累,心中卻充滿溫暖。眨眼間,他們已經長大,我也做好準備,他們畢業後、未結婚之時,可能與我同住,但成家立室後,我當然要識趣離開。日後不嚕囌、不黏身,更不會同住,以免與女婿、媳婦鬧不和,自討沒趣。

我這個「空巢老人」,要努力建立朋友圈,以後盡量不麻煩孩子——雖然心中懷念他們小時候吵吵嚷嚷的日子。

這一刻,對着14歲的他,很難解釋這麼複雜的事情。孩子,謝謝你,聽到已經很滿足!以後你長大了,就自由高飛吧,千萬別讓老媽成為你的負累。

你以後或許會忘記這些對話,但這一刻的感動,足以讓我回味很多、很多年。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