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道立榮休致辭:司法獨立無關政治 寄語接任人秉持原則

發佈時間: 2021/01/07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政局不穩的時刻榮休,他昨指香港擁有獨立的司法權,重申司法獨立的概念與政治無關,反對把司法機構及法院工作政治化,並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能影響法庭裁決,並寄語接任人永遠要秉持原則,並促外界討論海外法官時,切忌讓政治蒙蔽理智分析。

馬道立昨舉辦退休前法庭儀式,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人均有出席。馬致辭時表示,法治是必要根基,亦被視為香港社會的基石,而司法獨立的含意不容誤解,強調司法獨立與政治無關,反對把司法機構及法院工作政治化,任何有關法治、司法獨立、法官角色及職責的概念,都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歸,又稱《基本法》清楚列明司法機構的角色及責任,包括規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凌駕法律,亦無人能影響法庭裁決,或影響法官行事。

中港兩地須維持深化交流

他又肯定海外非常任法官對本港的貢獻,指能與他們共事是其榮耀,強調外界討論海外非常任法官角色時,不應讓政治蒙蔽理智分析,並說日後中港兩地必須維持及深化交流與協作。

他回顧自己自2001年成為法官的生涯,指工作最繁重是在高等法院的歲月,承受沉重的壓力,但感激多年來有家人、各法官、司法機構政務長等支持,形容擔任終院首席法官是人生中最大榮耀,並對接任人張舉能充滿信心,寄語永遠要秉持原則。鄭若驊稱,過去1年司法機構雖面對疫情、社會動盪的挑戰,讚揚馬道立仍致力維持司法獨立及法治。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