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卸任前簽令 封殺支付寶等8款中國Apps

發佈時間: 2021/01/07

距離卸任尚有兩星期,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等8款中國應用程式與美國進行交易。行政命令將在45日後正式生效,但美國官員指只要商務部確認須禁止哪些交易,可在本月20日總統換屆日前實行禁令。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國個人與實體與螞蟻集團旗下支付寶,以及騰訊控股旗下QQ錢包、微信支付等8款中國軟件應用程式,進行相關交易,禁令將於45日後生效,行政命令目的是為了應對由中國控制或開發的軟件應用程式,對美國構成的威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支持特朗普兌現保護美國民眾私隱與安全,不受中國共產黨威脅的承諾,商務部將定義美國企業與這8款中國軟件應用程式,禁止進行哪些交易。

有報道引述美國政府高官的消息稱,中國應用程式擁有龐大的用戶群,有機會讀取敏感數據,做法是要遏制程式對美國人構成的威脅。商務部有45天時間採取行動,但當局計劃在特朗普本月20日卸任前,指明哪些交易會被禁止。

但分析指,特朗普今次的行政命令仍可能像商務部一樣面臨法律挑戰,此前針對中國應用程式微信和TikTok的禁令,也遭入稟聯邦法院阻止。預料特朗普在任期完結前兩周再出手封殺華企,是要逼令候任總統拜登不敢調整對北京的強硬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指,美國正在損害美國消費者和美國的利益,並指中方將會採取「必要措施」來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華春瑩表示,美國以保護美國公民和數據安全為理由禁止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但美方亦曾運用技術監控自己國家的人民,及脅迫電訊商。她形容美國此舉非常「虛偽」。

財長施壓 華電訊商再除牌

另外,紐約證券交易所恢復原定計劃,決定將中國三間主要電訊商除牌,分別是中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早前紐交所宣布取消除牌計劃,惟消息指財長姆欽周二致電紐交所總裁坎寧安,對「放生」3間公司的做法表達不滿。有份協助撰寫行政命令的白宮、財政部及國務院官員,事前對紐交所突然轉軚不除牌的決定並不知情。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