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拜登指襲擊國會是暴動 特朗普籲支持者回家

發佈時間: 2021/01/07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舉行聯席會議,點算各州選舉投票結果。期間有大批總統特朗普支持者,闖進位於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山莊。示威者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曾施放催淚彈驅散,1名女子中槍死亡,另有多人受傷,至少拘捕13人。特朗普隨後在網上表示,知道支持者感到痛楚及受傷,但呼籲他們是時候回家。總統當選人拜登形容,襲擊國會不是抗議,而是暴動。

彭斯已向特朗普表明 , 無權阻國會確認拜登當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示威者闖入國會山莊後,國會內情況混亂,議事廳有玻璃窗被打碎,國會聯席會議亦一度被迫休會。事件發生後,華盛頓特區已實施宵禁,但入夜後示威者仍在國會一帶聚集,警方未有作出驅散。

彭斯譴責示威者闖國會觸發衝突

美國副總統彭斯譴責示威者闖入國會山莊觸發衝突,形容今日是黑暗的一日,強調示威者沒有獲得勝利、暴力亦永不會獲勝。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形容,示威者嘗試干擾國家的民主但失敗而回,參議院將繼續確認美國大選勝選人的資格。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襲擊國會的不應被稱為示威者,而是本土的恐怖份子,並不代表美國。

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事件由現任總統煽動,歷史會記住今日衝突,呼籲共和黨人「選擇美國」。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喬治布殊譴責今次事件,他對某些政治領袖的魯莽行為感到震驚。

另外,多國亦對事件表示關注。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美國國會衝突場面可恥,形容美國代表著世界的民主,現時應該要和平有序進行權力移交。

加拿大外交部表示,權力和平過渡對民主至關重要,將關注事態發展。法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今次事件是對民主的嚴重攻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Twitter指,衝突場面令人震驚,有信心美國可以確保和平將權力移交至在大選中勝選、民主黨的拜登手上。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