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攻略】悶市無乜上落都賺錢 「界內證」玩法大解構

發佈時間: 2021/01/07

大多數情況下,投資者利用窩輪及牛熊證作方向性部署,但當大市欠缺方向、窄幅上落,投資者能如何賺錢?

有一種輪證叫界內證,只要在特定時間內,所選擇的股份或大市的價格停留在指定範圍內,維持至結算日,投資者便能獲益!即使難以決定買升或跌,投資者仍能在悶市賺取固定回報!

「界內證」玩法和結算

{{hket:inline-image name="0107WLfeaturepageOOK2.jpg"}}{{/hket:inline-image}}

界內證 (Inline Warrants)是港交所在2019年7月新推出的衍生工具,針對特定資產(個股和恒生指數),界內證設有兩個行使價,上限價及下限價,只要到期日時,最終價格停留在指定價格範圍,投資者就可以得到最高收益。

實際運作為,投資者買入界內證後,持有至到期日時進行結算,若相關資產價格在上限價及下限價之內(界內),投資者可獲得HK$1收益;若相關資產價格在上限價及下限價之外(界外),投資者則只可獲得HK$0.25收益。市場一般以「射龍門」比喻界內證,兩條門柱就是上限價及下限價,目標是射入門柱內。

舉例說,假設A股票現價是HK$25,界內證就會設下指定範圍如上下5%,下限價是HK$23.5,上限價是HK$26.5。假設到期日為3個月,若3個月後A股票的股價在HK$23.5至HK$26.5之間,每張證可以獲得HK$1,如果股價低於HK$23.5,或高於HK$26.5,每張證則只可獲得HK$0.25。

蝕錢上限75%  回報最高近3倍

牛熊證、窩輪都可能虧損所投資的全部資金,直接沽空期指更可能變成無窮無盡的虧損,而與其他衍生工具比較,投資界內證最大的好處是不會虧光所有資金。

即使在最壞的情況,投資者可拿回HK$0.25,而所投入的資金不會超過HK$1,因此,最高的虧損是接近HK$0.75,即75%。如果在接近HK$0.25買入界內證,到期時股價進入界內,則可得到HK$1的收入,回報近3倍。

由於界內證於到期時的收益是固定的,投資者買入界內證時,可以預期最大利潤和最大虧損。

界內證的收益取決於到期日時,有關界內證是處於界內還是界外。假使界內證處於界內,但其相關資產的價格表現波動,或呈單一方向行走(即保持上升或下跌走勢),就會增加該界內證跌入界外的風險。

編輯:周宇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