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亂中當選 特朗普或遭內閣踢走

發佈時間: 2021/01/08

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山莊,爆發流血衝突,震驚全球,惟參眾兩院最終仍完成確認選舉人得票,民主黨拜登及賀錦麗獲宣告當選美國正副總統,民主黨更達成全面執政,拜登將於本月20日宣誓就職。被指煽動支持者包圍國會的總統特朗普發聲明,稱不同意結果,但會有序轉移權力。惟其與共和黨的矛盾浮現,多名白宮職員辭職,據報內閣更有意提早踢特朗普下台。

兩院聯席會議在本港時間昨午確認,拜登以306票選舉人票,擊敗僅得232票的特朗普,當選為第46任總統,結果由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宣告;同時佐治亞州參院兩席均落入民主黨手上,已控制眾議院的民主黨,再取參院一半議席,連同候任副總統賀錦麗,有權於參議院投下關鍵一票,達成全面執政。

特:不同意結果 願有序交接

特朗普之後透過競選團隊社交媒體總監twitter發聲明,指完全不同意選舉結果,但會有序轉移權力,形容這是最偉大的總統任期結束,但同時是鬥爭的開始,會令美國再度偉大。

聯席會議是在確認第3州、亞利桑那的結果時,由該州眾議員戈薩提出異議,多名共和黨人支持,會議按程序退回兩院各自討論,未幾即有示威者闖入國會致會議中斷。復會後,多位原先同意挑戰的共和黨人轉軚,挑戰亞利桑那州的結果失敗;特朗普盟友之一、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格雷厄姆亦同意拜登已勝出。拜登在會議中斷期間表示,國會受前所未有衝擊,形容華府發生的事情「不是示威,是叛亂」,對國家陷入如此黑暗感震驚和悲傷,籲特朗普出手終結混亂,強調美國人是重視體面和榮譽的人。

不滿衝擊 多名閣員即時辭職

大選爭議告終,但白宮續風起雲湧,原已與共和黨愈走愈遠的特朗普,再陷眾叛親離。先是特在twitter狠批拍檔彭斯無勇氣做「應做的事」;有國防部消息稱,決定出動國民警衞軍驅散國會示威者的實際是彭斯,而非白宮所指是特朗普。據報特的姻親庫什納私下亦稱特已「失控」。

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爾在參院辯論時亦狠批,選民、法院及州政府等均已表態,若國會再推翻決定將「永久損害我們的共和國」,又稱雙方得票差距已很明顯。另最少5名白宮職員在國會衝突事件後辭職,包括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據報,麥康奈爾妻子、交通部長趙小蘭及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等均有意掛冠求去。

拜登將在本月20日宣誓就任總統,意味特朗普進入最後兩周任期,但據報內閣不滿特朗普支持者衝擊,或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由彭斯等出面迫特提早下台;有民主黨眾議員則揚言提出彈劾。美國歷史上從未有總統是直接被迫下台,前總統尼克遜在水門事件後面對彈劾壓力,最後選擇自行辭職。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