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國會衝突釀4死 1示威者遭警擊斃 52人被捕 華盛頓緊急狀態延15日

發佈時間: 2021/01/08

美國大批支持總統特朗普的示威者衝擊國會,圖迫使選舉人團認證程序叫停,擾攘近6小時才暫告一段落,惟釀成4人死亡,包括一名被警員擊斃的女示威者,她是退伍空軍;衝突中有52人被捕,14警受傷。華盛頓延長緊急狀態15日,於拜登舉行總統就職典禮翌日才解除。

美國當地周三(6日),數以千計特朗普支持者趁參眾兩院召開聯席會議確認選舉結果時,發起包圍國會,他們揮動國旗及支持特朗普旗幟,高叫停止竊取選舉等口號。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表明,不會推翻民主黨拜登勝出的結果。示威者當地下午1時起越過封鎖綫與警衝突,警施放胡椒噴霧和催淚彈,惟示威者人多勢眾,1小時便闖進大樓,會議被逼休會,彭斯等人經地下隧道緊急撤離,多名議員戴上防毒面具撤走。

3人死於醫療緊急情況

兩院議事廳鎖上大門,有多位警員於眾院議事廳以長椅阻塞門口及擎槍戒備,但仍有示威者成功進入參院議事廳,更坐上議長位置高叫「特朗普勝選」,又闖入眾院議長佩洛西辦公室。衝突期間,在眾議院議事廳戒備的警員開槍擊中門外一名女示威者頸部,送院搶救後不治。美媒指她是35歲前空軍巴比特,曾服役14年,她身亡前在Twitter轉發一篇要求彭斯辭職並以叛國罪起訴的文章,另3名死者死於醫療緊急情況。

特朗普事發2小時後發放影片,籲支持者和平及回家,言談間再批選舉不公,但強調須維護法律和秩序。Twitter其後宣布移除特朗普3篇涉及暴力帖文,並將其帳戶封鎖12小時。特朗普呼籲後,示威者陸續離開及被趕出大樓。

全部在世前總統均譴責

警方形容事件是暴動,至少52人被捕,其中47人違反宵禁令,有數人無牌攜槍,共和黨和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總部還發現2枚炸彈。國會在宵禁令晚上6時生效前恢復平靜,警衞官宣布國會已安全,恢復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程序。彭斯事後表示「暴力永遠不會獲勝」,參與人士應被起訴。奧巴馬、喬治布殊、克林頓及卡特4名在世前總統均發聲明譴責騷亂。

華盛頓特區宣布,延長緊急狀態15日至當地1月21日下午3時,即拜登總統就職典禮翌日下午才解除。除國會山莊,特朗普支持者在多州的議會大樓外集會,表達對大選結果的不滿。

記者:吳浩南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