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麗閣商場活化 藝術家塗鴉說故事 互動元素添玩味 望邨內外人人愛

發佈時間: 2021/01/08

本港屋邨商場多屬「倒模式」設計,近年有塗鴉藝術家趁活化舊區時,將空白牆身化為畫紙,填上一個個社區故事。其中位於深水埗區的麗閣商場,就有麻雀躍然牆上,反映該區麻雀眾多。另有作品加入互動元素,在3D紅藍眼鏡下可看到麗閣的中英文字樣,冀為居民帶來親切感。

建於80年代的麗閣商場,因區內人口老化等問題變得人去樓空。基滙資本購入該商場後,銳意將它變成深水埗區新地標,除翻新成極簡貨櫃工業風格外,並邀塗鴉藝術家曾昭昶協力,利用牆身填上該區鮮為人知的故事。

戴3D眼鏡觀看 作品即「變臉」

曾昭昶坦言是挑戰也感到壓力,因牆身是屋邨公共空間,所有人出入時均能接觸到,「因為人人都看得到,所以要做到最好」。說到對深水埗區的看法,到底該從居民或外界視角切入,也不易解決。他的5幅作品中,一半都是呈現外界對深水埗的印象,另一半則為居民保留集體記憶。

當中作品「尋『埗』」及「洋紫荊上的麻雀」,前者以塗鴉方式畫上一個個熟悉街名,如鴨寮街、基隆街、汝州街等,背後襯托多個彩色寶藏,令人聯想到深水埗確是個「尋寶」地方。後者則畫上一隻麻雀駐立在洋紫荊上,皆因曾有調查指深水埗為全港第2大地區最多麻雀。

但活化常有爭議,其中集體回憶最易遭洗走,「麗閣邨的長者人口較多,設身處地,居民可能最想翻新後仍見到熟悉景象。」他實地考察時,留意到東京街巴士總站對出牆身,隱藏以磁磚併砌成簡體字版的「麗閣」二字,於是把該設計引入互動元素,若戴上3D紅藍眼鏡看新作,分別可見到麗閣或LAIKOK字樣,冀為長者帶來親切感,也希望吸引年輕人認識此地。不料這個作品卻釀成政治風波,「試過有人見到作品是簡體字,即拍照放上網公審」,更有人向區議員投訴。曾昭昶認為,對方有此反應,「肯定不是麗閣邨民。」

記者︰李嘉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