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死囚 也可領取失業金?

發佈時間: 2021/01/08

加州死囚 也可領取失業金?

美國加州自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大量居民失去工作,申領失業金的個案飈升。負責處理失業金申請的加州就業發展局應接不暇,令大量申請積壓。部分申請人等了幾個月仍未收到失業金,但卻有囚犯成功申領。

去年8月,三藩市灣區San Mateo縣地檢處破獲一宗囚犯詐騙失業金的案件,11名囚犯共取得25萬美元,但這只是冰山一角。加州多個縣的地檢官,聯同聯邦檢察官去年11月公布,由3月到8月,有3.5萬宗囚犯申領疫情失業金個案,包括130幾個死囚,共騙取1.4億美元。當局調查發現,有更多個案涉及騙款超過4億美元。

為何囚犯可取得失業金呢?檢察官指出,囚犯透過電話與監獄外的親友聯絡,提供他們的姓名、社會安全卡號碼等個人資料,由親友提交申請。而當局的系統老舊,缺乏交叉核對囚犯資料的系統。檢察官指,已發放的金錢,很大機會無法追討。

另一問題是加州發放失業金的方法。加州不會直接將失業金轉帳到申請人的銀行戶口,而是在指定銀行為申請人開戶,將失業金存入這戶口,然後將可以提款和簽帳的扣帳卡(debit card)寄給申請人。調查發現,詐騙案中的扣帳卡,有很多被寄至外州,甚至外國;還有很多不法分子盜用他人身份申領失業金。

銀行發現有64萬個戶口有可疑活動,估計涉及的詐騙金額可能高達20億美元。於是銀行近期凍結不少他們認為可疑的帳戶,令真正失業、依靠失業金交租和購買食物的人徬徨無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嚴劍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