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4種食物助防血管硬化

發佈時間: 2021/01/08

4種食物助防血管硬化

當動脈血管壁不斷積聚脂肪,最差會形成動脈血管粥樣硬化,即動脈栓塞或血管硬化,是引發多種心臟病的主要潛在因素。最高風險的是壞膽固醇LDL水平高、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吸煙、癡肥、不良飲食習慣等。建立長期的健康飲食,有助減少血管栓塞的情況。

一、十字花科蔬菜︰羽衣甘藍、白菜、芥蘭、西蘭花、椰菜等,都有助減低患上動脈栓塞的風險。一份有1,500名女士參與的研究顯示,進食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另一份研究亦顯示,進食十字花科蔬菜可減低動脈鈣化及因動脈粥樣硬化引致的死亡風險。

二、紅菜頭:含豐富硝酸鹽,人體攝取後會轉化成一氧化氮,有助改善血管功能及降低炎症出現,有助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一份2017年的澳洲研究發現,70歲以上長者攝取硝酸鹽含量豐富的食物,能減少動脈粥樣硬化有關的死亡風險。

三、燕麥:有助大幅降低引致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因素,包括降膽固醇。燕麥亦蘊含另一種抗氧化物質名燕麥多酚,或有助抑制炎性蛋白及細胞黏附分子,減少這兩款物質都有助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四、魚類︰除三文魚外,其他魚類亦含不同分量的奧米加3。研究顯示,奧米加3有助減少細胞黏附分子出現,這類蛋白會容許細胞互相黏附,縮小血液流動空間。當身體出現炎症,就會自動釋出細胞黏附分子來應對炎症,是導致血管栓塞的元兇之一。

一項研究發現,只要將魚類進食量由一周一次增加至一周兩次,足可減少動物粥樣硬化之風險5成。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