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地A股值得留意

發佈時間: 2021/01/08

內地A股值得留意

姊妹們,對很多人來說,2020年的投資市場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明明全世界的新冠疫情都十分嚴峻,但環球主要股市卻節節上升。

我在本欄也分析過當中的原因,最主要當然是全球央行齊齊「放水」,即是實施所謂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直接從市場買債,以提供更多流動性)。所以,市場充斥大量資金,不少都流向股市。

不過,大家要留意,這些資金也不是盲目地入市的,它們主要流向科技相關,或受惠於疫情的股票,一些傳統股,或稱舊經濟股,始終乏人問津。

另外,由於股市往住跑前實體經濟6至9個月,所以,現在市場都在炒疫苗面世後,經濟活動可以回復正軌。這是投資市場的遊戲規則,只不過,萬一疫情和疫苗效果不似預期,不排除股市會借勢回落。

去年納指升43%跑贏全球

新年假期時,我除了整理港股恒生指數成分股去年的升跌外,也回顧了去年環球主要股票市場的變化。

去年亞洲和歐美主要市場中,只有香港和英國是下跌的。港股無論是恒生指數,即所謂藍籌股,或以中資股為主的國企指數,都微跌約4%;而英股因為受困於脫歐談判一度僵持不下,全年下跌了14%左右。

去年表現最好的市場,無疑是美股的納指,即是以科技股為重心的股市,全年上升43%,跑贏全球主要市場;而以工業股為主、某程度上也可以說是舊經濟股為主的道指,在第四季力追之下,全年也上升7.2%。

內地A股去年的表現也不俗,全年上升了14%左右。連一直給人疲弱印象的日本股市,去年的表現其實也不賴,全年上升17%,跑贏大部分成熟市場!

除了關注去年環球股市的表現外,我也整理了過去5年環球股市的變化,希望從中得到更多啟示(見附表)。

2018年全球主要股市都下跌(2017年曾經急升),但美股道指和納指的跌幅相對溫和,反映美股真的處於強勢,尤其是科技相關的股票。

港股方面,無論恒指或國指,近5年的升跌韻律是跌升跌升跌,以此推算的話,2021年似乎是升市的機會較大呢!

但我認為,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應該是內地A股市場。經歷了2018年的下跌後(當年是主要市場中,跌幅最大的一個),已經連續兩年回升。

內地最有條件重啟經濟

雖然內地是最早爆發疫情的國家,但也是最早控制到疫情的國家,所以,她最有條件重啟經濟。

事實上,內地A股仍然是主要市場中最便宜的一個,目前市場充斥大量資金,醒目錢應該擇肥而噬,加上內地市場會逐步獲得納入環球新興市場指數,未來應該會有更多資金流入內地股市。

因此,從宏觀角度,大家應該多留意內地股市。對我們小投資者來說,要涉足內地股市,最簡單還是透過基金。雖然現在大家也可以透過深股通或滬股通涉足內地股市,但相信不是很多人會願意花時間去選股呢!

姊妹們,投資從來都不容易(如果容易,就沒有人願意埋頭苦幹了),但只要有方法和紀律,也絕對可以在投資市場賺錢的,祝各位在2021年的投資得心應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