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解決冬季鼻敏感的煩惱

發佈時間: 2021/01/08

解決冬季鼻敏感的煩惱

冬天天氣寒冷、乾燥,鼻敏感患者容易受到冷空氣的刺激而發作,張小姐焦急地說︰「醫師,我的鼻敏感可以治癒嗎?真的好辛苦。」

她得了鼻敏感已10年,最初幾年,天氣轉冷時才有症狀出現,高峰期為每年的12月至2月,每天鼻塞、打噴嚏,連眼睛都腫了。無奈之下,只好每年到這個時間,就坐飛機到泰國、新加坡等熱帶地方旅居兼避寒,直至過敏期完結才返港繼續生活。今年受疫情影響,無法如往年般到外地去,因着鼻敏感反覆發作,令她叫苦連天。

鼻敏感又稱季節性變應性鼻炎、過敏性鼻炎,中醫稱為鼻鼽,症狀包括鼻癢、噴嚏、流鼻涕、鼻塞,部分人或會眼睛發癢、流眼水,可於一年四季發病,尤以冬秋為甚,早上起床時最嚴重。此病的內因是臟腑功能失調,肺、脾、腎三臟虛損,加上受風寒、風熱或異氣之邪侵襲的外因而誘發所致。臨床上鼻敏感可分為寒證和熱證,如肺寒證的症狀為鼻水色白、清稀;肺熱證的症狀為鼻水色黃、質地黏稠,治療方向各有分別。

張小姐曾在其他地方求醫,被處方的中藥藥方,都是一些補氣藥、補陽藥。然而我替她把脈時,注意到她的脈搏急速,即脈搏跳動次數比正常為快,而且她的舌偏紅少苔,明顯是陰虛、肺熱之表現,而不是陽虛、氣虛,故之前的治療無效。她應內服清肺熱和養陰藥,並配合針灸調理氣血,相信鼻敏感會很快受到控制甚至痊癒。她還要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遠離致敏源,避免受寒,防止外邪誘發鼻敏感。

臨床小貼士︰北芪5錢、白朮3錢、防風2錢,煲水飲,一周飲幾次,可補益肺氣。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