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臨門撻Q】禮金傾唔掂數連婚都結唔成?話你知禮金有無公價

發佈時間: 2021/01/08

最近,內地有一段結婚影片瘋傳,片中一對新人因為「下車利是」的金額而執,男方由本來承諾支付6.6萬元人民幣(約7.8萬港幣),到女方到達門口時卻反悔大減至1萬元人民幣(約1.1萬港幣),令新娘失望透頂,不肯下車,最後婚禮甚至告吹。其實「下車利是」亦是禮金的一種。新人因為禮金而有爭執的情況可謂屢見不鮮,專家指,約一成新人會因禮金起爭執,應避免因錢傷感情,只差臨門一腳而傷和氣。

{{hket:inline-image name="010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內地有新人因「下車禮金」由6.6萬元突減至1萬元,令新娘失望透頂,甚至不肯下車。(來源:網上圖片)

其實禮金並無公價或市場價,一般禮金由四位數至六位數不等,金額多少也是心意,視乎新人跟家長的協議和自己經濟能力,因此協商一個雙方都同意的金額最重要。如果禮金給太多,新人在婚禮開支、乃至之後花費上會有更大壓力。

在傳統觀念上,禮金應全由男方支付,但時移世易,近年不少準新人會一同支付禮金。許多女生都願意一同分擔禮金及婚禮開支,因此在婚禮之前協商,就可以減少雙方不歡而散的情況。

禮金小貼士:

1. 先詢問父母期望金額

女方大可以先向自己父母探口風,知道他們期望收到多少禮金,然後新人再商量出一個大家都認為合適的數目。過大禮收禮金時,雙方家庭已知道禮金有多少,就不會因為有期望落差而尷尬或者不愉快。如果女方長輩的期望遠超過一對新人的經濟能力,也不妨與長輩商議禮金數目,先溝通令長輩明白新人的情況。

2. 禮金金額銀碼

現時常見的金額銀碼有$38,000(生發)、$38,888(生發)、$39,999(長久)、$100,000(十全十美)等,禮金金額十分重視意頭,因此要避免有4的數字出現,亦要避免尾數出現1,3,5,7等單數。

3. 禮金回禮先商討

禮金回禮並沒有固定的數目,通常是回禮禮金一半或者禮金尾數給男家,例如收取$68,000禮金,可以回禮$8000,或$38,000。因此女家若想實收某個數的禮金的話,可與男家事先商量好禮金和回禮金額,亦可以避免尷尬或者不愉快。回禮金額也可以是好意頭的數字,多數包括$8888或者$9999。

4. 普遍香港禮金金額

雖然沒有固定金額,但就香港的情況而言,禮金一般為男方約3個月月薪總和,或是婚禮開支約一成,例如婚禮總開支是20萬至30萬元,禮金定於兩、三萬元較適合,再擇取吉利銀碼,因此可以支出$38,888、$28,888,這是香港普通人家近年較常見的禮金數字,亦方便女家回禮好意頭的$18,888、$8,888。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