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足部病變 合適鞋履護墊 有助延緩惡化」

發佈時間: 2021/01/11

每日行得走得,對大部份人來說似乎理所當然,可是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卻是「奢侈」的事。礙於腳部關節經常腫痛,並可能出現關節變形及足部神經病變,不僅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長期忽略病情更會對足部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有足病診療師指出,透過調適鞋履護墊及強化肌肉訓練,有助紓緩相關症狀及阻止足部情況惡化,甚至經治療後可行走自如。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身體器官及組織,繼而影響全身多個關節的疾病。病發時,患者的多個小關節會出現紅腫、發熱及疼痛,特別是手部及足部的小關節較容易受到影響。現時,超過百分之三十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患有嚴重的足部問題,導致步行困難,日常生活無法來去自如。

關節變形 步履維艱

足病診療師梁善盈小姐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遇著大大小小的足部問題,較常見包括拇指外翻、小趾骨及蹠骨(即近前掌關節)變形;部份患者則會因足部關節發炎及磨損,導致足部僵直及變形,造成扁平足。此外,由於足部變形使腳掌受壓不均,壓力過於集中於一點,長遠形成厚繭,嚴重時會因長期受壓而壓爛,導致皮膚潰瘍。

除了誘發關節變形及疼痛,類風濕性關節炎更會影響足部的血管及神經。梁善盈小姐指出,當血管系統被攻擊,便會容易形成皮膚微血管梗塞,促使血管壞死及皮膚潰爛。而當神經系統受到影響,患者的足部神經會變得遲緩,容易感到無力或失去感覺。

特製鞋墊 緩減壓力

雖然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足部病變影響深遠,但並非無法治療,只要日常生活中稍作調適,便能妥善控制病情。梁善盈小姐建議患者,由於本身關節變形或腳型變寬,可選擇穿著鞋頭深及寬,並為圓頭的運動鞋,如有需要,診療師會處方特製的矽膠軟墊以讓關節分散壓力,防止腳趾變形。

至於腳患較為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梁善盈小姐稱可透過小手術將厚繭刮除,防止潰瘍,足病診療師亦會按患者情況提供合適的傷口護理,預防感染及促進傷口復原。日常生活中,診療師會透過各類拉筋運動及肌肉強化練習,幫助患者鬆弛筋腱,有助抗衡因關節變形而引起的不平衡拉扯力,一旦筋腱勞損過度,就需要使用膠帶固定以促進復原。

▲調適鞋履護墊及強化肌肉訓練,有助紓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及阻止足部情況惡化。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網頁

https://www.hkarf.org/zh-hant/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karf.fanpage

風知己熱線︰234 62 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