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二人限聚令|一家四口外出用餐4歲兒飯後欲一齊坐被罵 母感痛心:感覺似生離死別

發佈時間: 2021/01/08

因應疫情,政府實施二人限聚令等防疫措施,然而對多孩家庭卻有不少困擾,一名港媽訴說日前與丈夫攜兩名兒子到餐廳吃飯,一家四口分兩枱坐,飯後長子欲與坐近媽媽,卻即被旁人提醒「有限聚令」,令母子馬上慌忙分開。事主感嘆疫情下父母在外照顧小孩的辛酸外人難以理解,甚至心痛形容當時情景如「生離死別」。

該名港媽在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投稿分享,日前與丈夫帶1歲和4歲兒子到尖沙咀商場吃飯。惟二人限聚令下,一家四口需要分兩張枱坐,事主與幼子坐一枱,而丈夫則和長子一起坐,枱與枱距離一個走廊位。

事主一家在餐廳點了一份二人餐,其中一碗給兩名兒子們分享,另一碗則是事主夫婦同吃。不過為了照顧兒子,事主沒法好好地用餐:

「我哋要將啲食物拎嚟拎去咁先share(分享)到,同時我哋各自照顧兩個仔,根本自己都食唔到。」

當長子用膳完畢,便走向事主一枱欲一起坐,但礙於二人限聚令,事主不得不拒絕長子,本打算開Youtube影片給兒子坐著觀看消磨時間,未料身旁隨即有一名男子提醒:「有限聚呀!」事主聞言即回應:「係呀……」,然後由丈夫將長子抱回原來座位,而長子亦立即「扭計」大哭。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11.jpeg"}}{{/hket:inline-image}}

事主有感而發表示,實在難以向4歲長子解釋限聚令是甚麼、為何要限聚,又形容當下感受猶如「生離死別」,又委屈表示旁人不會明白父母在外照顧小朋友的辛酸:

「我真係唔明,我兩個小朋友都要跟我坐我都無法,同埋我想湊住兩個小朋友,好等我先生可以食完碗麵,但街外人又點會明白我哋湊小朋友出街食飯嘅辛酸呢......結果,我碗拉麵食咗半碗都無!只想快啲過返正常嘅生活」

網民質疑:點解唔食埋先去街

帖文一出,不少人同情事主身為媽媽,帶小朋友外出的時艱難之處;但部分網民亦表示,疫情期間,本應儘量避免外出,又建議事主如想與孩子外出,應事先在家用膳,便能避免被分枱的情況: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4_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4_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_7.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_5.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_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_6.jpeg"}}{{/hket:inline-image}}

政府在7月29日起實施的二人限聚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曾表示,家中有2人以上共同外出,及公共交通工具有2人以上,可獲豁免。然而大部分餐廳和食客都擔心會觸犯規定而被罰款,只好更嚴厲地執行二人限聚令。

禁晚市堂食、二人限聚延長至本月20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於周一(4日)宣布,由於本地疫情放緩速度慢,並無條件放寛,將延長現有措施兩周至1月20日,包括晚市6時後禁堂食、二人限聚等等。她更指,目前情況下,農曆新年前放寛機並不高,倘若出現疫情反彈,不排除進一步收緊措施,以減低人流及群組聚會。

 

文章獲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