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末期淋巴癌患者染疫4個月後腫瘤奇蹟消失 專家:病毒或觸發抗癌免疫反應

發佈時間: 2021/01/10

近日就新冠肺炎染疫後遺症再有驚人發現,一名61歲末期淋巴癌患者,月前因呼吸困難入院,並確診患上新冠肺炎,4個月後覆診時,卻發現體內腫瘤離奇消失,腫瘤標記指數大幅下降9成,專家指斷,或因新冠病毒觸發人體抗腫瘤的免疫反應所致。

《英國血液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近日刊出該臨床案例報告,一名有嚴重腎病的61歲男子,移植腎臟失敗後,已經停止免疫抑制治療3年,近期又證實患上霍奇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晚期,體重銳減,被轉介至醫院血液科,並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全身。

入院確診染疫 4個月後腫瘤消失

隨後男患者再因呼吸困難入院,並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住院11日後情況好轉出院,其後在家中休養,期間未有接受任何免疫治療或皮質類固醇治療。當男患者4個月後覆診時,經檢查發現體內大部份腫瘤已消失,腫瘤標記指數也大幅下降至少9成。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2.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人員未能確定腫瘤消失的確實原因,但提出假設為新冠病毒觸發了人體抗腫瘤的免疫反應。然而,這並不代表新冠病毒或其他病原體能用來治療癌症。研究指這種病例相當罕見,但過往也曾有類似實驗證實,透過激發人體免疫反應,可治療癌症或其他疾病,或提高對其他疾病的防護能力。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