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澳英美加外長關注香港民主派被捕 葉劉淑儀稱拘捕合理

發佈時間: 2021/01/10

警方上周拘捕53名參與去年7月初選的民主派人士,包括初選發起人戴耀廷,本身已在囚及正在還押的黃之鋒及「快必」譚得志亦再次被捕,涉違《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澳洲、美國、加拿大及英國外相發表發聯合聲明,表示嚴重關注事件,重申《香港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破壞一國兩制,削弱港人的權利及自由,法律亦被用於打壓異見及反對聲音。

聲明呼籲,港府及北京尊重港人享有法律訂明的自由和權利,以及免於被捕及拘押的恐懼,又稱已押後到9月的立法會選舉應以公平方式舉行。

葉劉不相信所有被捕人都會被檢控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表示,拘捕行動合理,並非濫捕,相信警方仍會繼續深入調查,不相信所有被捕人士最終都會被檢控,她批評不少參加民主派初選的人,聲稱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包括財政預算案,質疑他們未看過議案就要否決,決心迫特首下台令社會混亂,有關行為已違反《香港國安法》,又形容這些行徑「惡毒」,扭曲《基本法》機制,認為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 

對於立法會議員是否不能否決政府議案,葉劉認為,權利要合理、合法行使,又稱即使建制派議員佔議會絕大多數,但近日很多重要議案,包括明日大嶼、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等,都有議員投棄權票甚至反對票,但都是「有理據或善意」的反對,不是為癱瘓政府,證明只要真誠擁護《基本法》,就可在議會投反對票。

港府反駁「妄語詆毀」 斥有人持雙重標準

特區政府今午發聲明,強調《香港國安法》或特區內任何法律對香港每一個人皆平等適用;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對於某些海外政府官員似乎認為,某種政治理念的人應不受法律制裁的言論,港府感到震驚。

聲明又稱,雖然不宜評論個別仍在調查中的案件,但認為有需要反駁聲明中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評論,以正視聽,強調拘捕行動是根據證據,並嚴格按照相關法律和條例行事。

發言人續指,有指《香港國安法》損害一國兩制,但認為恰恰相反,《香港國安法》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方針,法例亦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相類似的國家安全法律看齊,甚或更佳,質疑其他司法管轄區的高級官員妄語詆毀《香港國安法》,明顯是採取「雙重標準」。

 

警動員千人拘53人涉顛覆政權,李桂華:不調查初選投票者,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