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民主黨周一提彈劾特朗普 料共和黨將拖延

發佈時間: 2021/01/10

上周大批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趁參眾兩院確認選舉人票結果時衝入國會山莊。繼前總統奧巴馬指責特朗普煽動事件後,他所屬的民主黨計劃在當地周一提出彈劾特朗普,指控他煽動暴亂衝擊國會,以及月初就大選結果向佐治亞州官員施壓,危害國定的民主制度和國家安全,干預權力和平交接,據報已有逾200人支持。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稱,特朗普做了十分嚴重的事,應該向他提出檢控,另已要求議員草擬議案,引用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總統。

特朗普早前表明不會出席拜登在本月20日的就職儀式,但據報副總統彭斯將會出席,面對民主黨提出罷免特,他亦未有排除相關可能。

新興社交媒體 遭巨企出手打擊

雖然共和黨亦不乏對特的批評聲音,但僅少數人表明特應提早下台,估計仍會拖延彈劾過程到特卸任後。共和黨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圖米批評,特朗普犯下可遭彈劾的罪行,其過去一周所為亦令他喪失出任總統的資格,但質疑應否此時提出彈劾,擔心民主黨試圖把彈劾程序「政治化」。據報多名確認拜登勝出總統大選的共和黨眾議員去信拜登,要求他說服佩洛西避免彈劾特朗普,否則會再次觸怒特朗普的支持者,阻礙拜登團結國家。

事發後,有分析指事件在部分受保守派的歡迎社交媒體中,早已有跡可尋。其中之一的Parler先後遭兩大手機平台Google及蘋果下架,指程式未有對平台上的言論作足夠監管;美國電子商務企業亞馬遜亦稱,不再為Parler提供雲端服務,指平台未能充分應對暴力威脅帖文。

教宗譴責衝擊國會 指要汲取教訓

衝擊事件震驚全球,教宗方濟各亦表示,對衝擊感到震驚,譴責是對民主的攻擊,認為無論是誰,如果反民主都必須受到譴責,又稱暴力可在任何地方發生,重要的是理解是甚麼出錯並從中汲取教訓。

{{hket:inline-image name="mdf68842.jpg"}}{{/hket:inline-image}}

教宗方濟各(右)對美國國會遭衝擊感到震驚。圖為他2017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左)會面。(路透社)

 

美國國會衝突釀4死 1示威者遭警擊斃 52人被捕 華盛頓緊急狀態延15日,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