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主黨今動議彈劾特朗普 傳彭斯保留罷免選項

發佈時間: 2021/01/11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幕後煽動支持者衝擊國會,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計劃今日提出彈劾案,至今有190人支持。不過參議院最快到本月19日才再開會,外界料共和黨會拖延彈劾過程到特朗普卸任後。美媒報道,副總統彭斯保留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的選項。

特朗普勢成美國首位任內兩度面對被彈劾的總統,有傳媒引述草擬文本,指控特朗普煽動衝擊國會,並在本月就大選結果向佐治亞州官員施壓,認為他危害民主制度和國家安全,干預權力和平交接及違背人民信任。有份起草動議的加州眾議員里烏稱至今有190人支持動議,但不包括共和黨人。

共和黨人憂局勢火上加油

參議院最快到本月19日才再開會,民主黨在本月20日賀錦麗宣誓就任副總統後,才可在參院過半數,外界料共和黨會拖延彈劾過程到特朗普卸任後。目前只有少數共和黨國會議員認為特朗普應提早下台,包括眾議員金辛格和參議員穆爾科斯基,不過他們尚未贊同彈劾。《紐約時報》分析,民主黨人在特朗普任期將滿時仍發動彈劾,或是封殺他2024年再參選。

7名確認拜登勝出大選的共和黨眾議員去信拜登,要求他說服眾院議長佩洛西避免彈劾,否則會再次觸怒特朗普的支持者,令事件火上加油,損害拜登希望團結國家的努力。佩洛西稱特朗普做了十分嚴重的事,應被檢控,她促請內閣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將特朗普免職。

有美媒報道,彭斯保留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的選項,消息指特朗普對彭斯感生氣,彭斯則對特朗普感失望及傷心,二人自國會衝擊後未曾對話。彭斯及其團隊希望作為與拜登的橋樑,盡力協助對方過渡,亦會出席就職禮,特朗普日前表明缺席。

當局至今起訴至少57人,罪名包括擅闖國會、襲警、盜竊聯邦財物、持有槍械、威脅議員等,檢察官稱仍在追緝另外數十人。全美多地警察部門要求部分當日前往華盛頓示威的休班警停職或接受內部調查。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