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想坐吉利「順風車」?

發佈時間: 2021/01/11

想坐吉利「順風車」?

姊妹們,早前我曾經替大家整理了2020年藍籌股的升跌榜,也替大家從跌幅榜中尋找復甦概念股。

但股票市場從來都是跟紅頂白的,那些跌到殘的股票,如果經營回復正軌,股價當然有機會來個大報復。但這需要時間,可能幾日後轉勢,但也可能要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復甦。妳買入之後,等待她上升的心情,有時也是頗煎熬的!

但追捧強勢股,心情就不一樣。哪管該股去年已經升了一大截,只要還有利好消息,強勢股仍然可以升到妳唔信,唯一擔心就是怕去到「水尾」!

單日升兩成料未到水尾

上周五,我的姊妹Agnes就問我關於吉利汽車(00175)的「故事」。

「吉利去年已是藍籌10大升幅榜的第六位,總共升了73%,但今日(上周五收報33.25元,上升19.6%)仍可以單日升近兩成,與其發掘弱勢股博復甦,倒不如繼續買吉利這類強勢股,收穫會不會更好呢?」

「在低位收集跌幅很大的股票博反彈,是其中一種投資策略,好處是回報可以很高,但首先要選對股票,選錯的話,就不用再說了。假設選對了股票,然後就是時間的拿捏,如果拿捏不準,可能要等很久。但追捧強勢股,只要該股票仍然有『故事』可以憧憬,資金持續流入,妳便等於搭一趟『順風車』,但賺多賺少就很難說得準了。當然,最大風險就是原來已經炒到『水尾』,妳買入之後,股價就從高位回落。正因為她的股價已經升了一大截,所以,萬一下跌,跌幅可以很嚇人,妳被綁的時間也可以很長呢!」我向Agnes灌輸「炒股」的風險。

「嗯,聽妳所說,似乎各有各好喎!但暫時來說,我仍然較傾向追捧強勢股呢!那麼,吉利這輛『順風車』坐得過嗎?已經是『水尾』嗎?」

「正路來說,應該不是『水尾』,但妳對吉利有興趣,就應該深入了解這隻股票之後才決定是否入市。」

「好呀,妳先替我打個底吧!」Agnes爽快地說。

「沒問題!首先,我可以告訴妳,吉利是內地最大的民營汽車廠。」

「咦,比亞迪(01211)也是民營汽車廠,即是比亞迪的規模也不及吉利?」

傳與百度合作產智能車

「是呀!吉利去年的汽車銷量達到132萬輛,佔內地汽車市場大約6%份額;但比亞迪去年首11個月的汽車銷量只有37萬輛左右,明顯見到兩者的規模是有很大差異。」

「但吉利是傳統汽車生產商?」

「妳這個問題問得好!不錯,吉利本來是產銷傳統燃油汽車的,但當然也布局了電動車;相反,比亞迪是以電池起家,所以,最初涉足汽車市場時就主力生產電動車!可以說,比亞迪是內地最早生產電動車的汽車企業,單以電動車計,也是最大的。」

「但近期汽車股普漲,是因為電動車的概念?」

「是的,比亞迪的電動車去年銷量大增,加上她推出了新一代的刀片電池,令到她的電動車前景更廣闊。」

「這就是比亞迪去年股價大升幾倍的原因?」

「是的!」

「那麼吉利又如何?」

「這次吉利股價大升,就是傳聞百度計劃跟吉利合作,成立智能電動車公司,合作生產新一代智能汽車。」

「智能汽車?比純粹的電動車更進一步?」

「對呀!」(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