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成受訪者感抗疫疲勞 部分人批防疫措施太寬鬆

發佈時間: 2021/01/11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近一年,不少專家均擔心市民會因「抗疫疲勞」而鬆懈防疫。一項調查顯示,有逾7成市民承認自己出現「抗疫疲勞」,部分受訪者直指政府的抗疫措施令人難以適應;若以10分為滿分,市民認為政府防疫措施平均只為4.82分,有近4成半人認為過分寬鬆,而其中最感不足是入境管制措施。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轄下「青年創研庫」去年11月20至27日期間,訪問806名成年市民,當中近44%受訪者指政府防疫措施過分寬鬆,有近8成市民稱政府入境管制措施力度不足,其次是檢疫措施(53.8%)和「食肆及娛樂處所規例」(32.8%),另有逾56%受訪者認為食肆及娛樂處所的防疫規例最令生活感到不便,多於限聚令(40.2%)及檢疫措施(29.0%)。

調查亦顯示,73.4%受訪市民同意有「抗疫疲勞」,有受訪者坦言政府措施導致自己生活乏味及不方便,有如坐監,且措施不斷改變而難以適應;報告引述受訪學者稱,市民長期嚴格遵守防疫措施下,心理承受能力達臨界點,繼而開始失去抗疫的鬥志和遵循抗疫指引的動力。

倡加強教育疫苗重要性

創研庫民生組成員倪智承指,疫情以來基本上都由港府單方面發布抗疫政策資訊,令公眾只能等候,難紓緩抗疫疲勞,建議政府參考外國制定及公開推行防疫措施的準則和特別指引,讓市民可預計當局採取的行動,並加強教育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同時保持相關資訊透明,或就不同接種率放寬限制措施。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