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儲備需保留實力 陳茂波︰預算案將採取逆週期政策

發佈時間: 2021/01/11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月24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目前諮詢期間收到市民對「派糖」的不同意見,會盡量兼顧社會各界利益,又明言要「留有實力」,應對不時之需。陳指,有市民希望政府再向合資格市民派錢,有人則認為應派消費券或最起碼續退稅退差餉,但同時亦有市民指,今年政府赤字龐大,未來幾年或同樣「見紅」,故應「減糖」甚至加稅或開徵新稅等來增加收入來源。他稱,充分理解在經濟連續兩年萎縮下,中產和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都很大,「痛感很實存」,但政府儲備在世紀疫症下,一年內間減近3成,降至8,000多億元。同時今年政經前景充滿不確定,政府不能掉以輕心,要留有實力,以應對不時之需。

雖然儲備急跌,但他稱,本港經濟正值下行,新一份預算案仍會採取逆週期政策,透過維持甚至增加公共開支,冀緩和經濟下行對社會民生的衝擊,並為重振經濟做好部署,強調不可能在一份預算案內回應所有訴求,但會盡力平衡各方面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