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船長染疫惹病3同事 恐爆小輪群組 負責3離島綫 包括接載三跑工人

發佈時間: 2021/01/11

本港疫情反覆,繼周末升勢後,昨回落至31宗確診。惟9宗源頭不明個案中,有1名59歲港九小輪男船長確診,同船3船員亦中招;他們曾於3條航綫工作,包括接載機場三跑工人的專綫。而機場三跑地盤本月亦有人染疫,未知病毒是否因此擴散。有小輪工會指,長途綫船員動輒在船上逗留24小時,用膳和休息時互相感染機會大。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有31宗新症,3宗由巴西、土耳其和德國輸入。28宗本地個案中,9宗屬源頭不明,並有逾30宗初陽個案。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染病的59歲港九小輪男船長居住於觀塘安泰邨恒泰樓,曾駕駛3條航綫;曾與他共事的船員中,有1水手和2機長初陽,逾百名同事需檢測。張透露,染病4人相識,曾同船工作,但更期不定,正追查有無更多船員需檢疫;而船上一般有4人工作,分擔駕駛、洗刷、看守和維修等職務,亦會在船上休息和用膳。

另因財利船廠上月中亦有3名文職員工確診,中心會調查與港九小輪個案是否相關。

屬「長途船」 船員或逗留24小時

而染疫船長曾駕駛專門接載機場三跑工人的航綫。翻查資料,三跑工程有分判商工人在本月7日初陽,當日早上仍有開工,2日後確診;港九小輪指確診船長在本月7日最後上班,翌日發病,但未知與工人個案是否相關;公司已全面消毒涉事船隻、碼頭、員工休息室和碼頭公眾設施,有密切接觸員工已即時休假。機管局指,該航綫是工人進出的主要途徑,但工人與船員不會有直接接觸。

小輪業職工會理事長范強指,來往坪洲、長洲等地渡輪都是「長途船」,多實行24小輪班制,船員動輒在船上逗留24小時,不少人會待在員工休息室或客艙等交更,尤其水手在航行時會待在客艙甲板,有機會接觸乘客。他指,船長和副船長多待在駕駛艙,「視乎船種,機長亦可能在駕駛室遙控輪機;若船隻無休息,水手亦可能在駕駛室食飯。」

「頤和園」院舍 職員無病徵確診

其餘源頭不明個案,涉及紅磡「頤和園護老中心」46歲女職員,她在護老院2樓當夜班,負責替院友換尿片等貼身照顧。因她本身無病徵,故在本月8日檢測陽性前一直有上班,2樓全層31名院友和15名職員均要撤離檢疫。張竹君補充,該幢院舍有3層,共百名院友,因染疫女職員不會去其他樓層,故全院檢測後再決定是否需全部撤離;女職員無其他高危感染因素,但她居於公司8人宿舍。

早前因污水樣本持續陽性,而須二度強檢的彩雲邨豐澤樓,再有35歲男住戶確診,他無病徵,屬無源頭個案。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指,目前港大團隊已在全港不同地區收集數百個生活污水樣本作化驗,而本港污水病毒化驗雖非最早起步,但近期結合政府政策支持,已在全球樹立「領先示範」。

另青衣救護站有救護員確診,他曾接觸確診者。博愛醫院急症室有服務運作助理,在清潔有初陽病人入住的負壓病房時,無戴N95要檢疫。

中九龍幹綫地盤添1初陽工人曾共用更衣室

中九龍幹綫中段隧道地盤再有1人初陽,累計8人確診。張竹君指,染疫者涉及馬頭角工地和何文田工地工人,當中馬頭角工友會「兩邊走」,故曾共用更衣室等設施。衞生署在上周六亦發強檢令,要求工人在明日(12日)前完成檢測。

另二度爆疫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土木工程拓展署指承建商答允,除強制檢測外,復工前全體工人要多做1次病毒檢測;並會限制更衣和休息同一時間的人數,並安排固定休息位置,及分時段用餐,減少交叉感染。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