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西變種病毒攻日 或影響疫苗功效 方濟各英女皇均打 港月內設預約平台

發佈時間: 2021/01/11

全球陸續開始大規模疫苗接種,惟有日本專家稱,4宗由巴西輸入的確診個案,屬於新的變種病毒,暫未知會否影響疫苗效用。而英女皇和皇夫、及教宗方濟各則先後宣布已經及將會接種疫苗。在本港,有調查指67%人願意打疫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稱,本月內會準備好預約接種平台。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確認,早前由巴西抵達東京羽田機場,4名年齡介乎10多歲至40多歲的患者感染變種病毒,他們當中有發燒、頭痛等症狀,亦有人無病徵。當地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認為,雖然4人感染的病毒與在英國及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有相似之處,但認為有可能是新的變種,已就此通報世衞,會繼續研究病毒特性,暫未知會否影響疫苗效力。

67%受訪港人願接種

而英國白金漢宮發聲明,稱身兼英國教會領袖、94歲的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及其丈夫、99歲的菲臘親王已在當地周六接種疫苗。據報,女皇決定公開有關資料,避免外界揣測,皇室以往少有主動交代成員的健康資料。天主教教會領袖、教宗方濟各亦表示,已預約本周接種疫苗,形容是道德責任,不但保護自己,同時可保護他人,呼籲所有人都接種。84歲的方濟各年輕時在一次疾病中切除部分肺部,是高危群組之一。

在本港,青協調查發現,約67.7%受訪者願意接種疫苗,其中近半市民最為關注疫苗的安全性,其次為產地和價錢。張建宗稱,政府本月內會準備好預約接種平台,強調疫情反覆,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