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下降速度減慢 梁子超倡假日限制商場人流

發佈時間: 2021/01/11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衞生署昨日(10日)公布新增31宗個案,其中9宗個案為源頭不明,另有3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11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據近7日的確診個案平均數,雖已較上周少約2成,惟較早前下降3至4成的速度慢近2倍。他建議政府在較多人聚集的地方限制人流,並考慮收緊口罩令。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節目表示,本港近7日的確診個案平均數,僅較上周下降2成,相較早前下降3至4成的速度緩慢,相信因元旦前後較多市民聚集,或有隱性傳播發生。另外,部分與工作場所有關的群組感染,以將軍澳藍田地盤群組為例,不但延伸多宗家庭群組個案,更令病毒倒灌流入社區;加上不少有病徵的市民未有第一時間做檢測,往往等到政府發出強制檢測才去檢驗,令病毒傳到家人後再擴散出社區。

梁子超續指,現時9成以上源頭不明個案都有病徵,呼籲市民盡早接受檢測,並建議政府應在取得樣本瓶後1天內向市民發出檢測結果,直言現時2至3日才有檢測結果的做法不理想。

籲商場限人流  必要時郊外實施口罩令

為加強控制疫情,梁子超建議政府研究在較多人聚集的地方控制人流,亦要於「人流黑點」嚴格執法;又建議可與商界討論,在假日控制人流,例如當商埸人流達到某個可聚集上限便要暫停進入,認為較縮短營業時間有效,以免市民集中某一段時湧入,又可以分散時段減低人流聚集。

他續指,政府亦可考慮在郊遊熱點控制人流,如有需要可局部封鎖假期間的郊遊熱點,若情況在假期後仍無改善,則應考慮進一步收緊口罩令,要求市民在郊野公園都要戴口罩。

紅磡護老院照顧員確診 事前無病徵如常上班曾為院友換尿片,詳情即看:【下一頁

取消年宵市場有助控人流

對於政府今年取消年宵市場,改於公共屋邨闢出位置售賣市花,他認為可防止不同區的市民聚集同一地方,有助分散人流控制疫情,但亦要使好預防感染措施及人流管制。他又承認極端措施會影響經濟民生,或會有反效果,但強調並非叫市民在新年前後不外出,而是要減少聚集同一地方。

接種疫苗推廣要快

至於接種新冠疫苗,他認為政府推廣要快,市民需於疫情受控時接種,並應先供應予高危群組,減少醫療負擔,惟對防治社區傳播效用不大;而變種病毒或會影響疫苗覆蓋率,但相信不會令疫苗完全失效。他又指,即使有疫苗供應,都不可放寬其他防控措施。

港九小輪 船長及3名船員染疫 負責駕駛最少3條航線,詳情即看:【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