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健康|中大牛津VR合作 研虛擬實境改善社交迴避

發佈時間: 2021/01/11

中大、Oxford VR及安盛合作,開展亞洲區第2階段應用虛擬實境的精神健康治療計劃「Yes I can」,招募更多人參與,研究虛擬實境技術如何治療嚴重社交迴避行為。

「優勢模式」跟進,更有效助精神病患者復元,詳情即睇【下一頁

該計劃首階段於2020年初推行,在虛擬實境裝置中,由虛擬教練帶領參與者進入容易引發社交迴避的情境,並循序漸進完成任務,旨在促成參與者認知改變、轉化並套用到生活中,增強信心以應付真實生活。首階段的研究顯示,參與者的抑鬱及焦慮症狀有所減輕,社交時的焦慮情緒及社交迴避的負面影響有所緩減,有參與者指生活沒有以往般緊張。

中大心理學系麥穎思教授形容,利用虛擬實景解決社交迴避是嶄新嘗試,很高興先導計劃中僅3節治療便能為參與者帶來正面改變,希望第2階段獲更多實證,以證明治療方案能改善大眾的心理狀況及日常生活。

研究隊伍現正招募更多受社交困擾的人士參與計劃,如市民希望了解相關資料,可瀏覽計劃網站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