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大仙頭炷香車公誕暫如常 疫情影響 農曆年節慶傳變陣

發佈時間: 2021/01/12

本港下月原定舉行連串農曆新年節慶盛事,如黃大仙祠上頭炷香、大年初二車公誕求籤等。惟有消息指,活動受疫情影響,或受限制舉行,甚至可能改為網上求籤,以免人群聚集,惟嗇色園黃大仙及管理沙田車公廟的華人廟宇委員會昨均指,暫仍如常舉行,據知政府本周內將商討具體安排。而早前率先叫停的年宵市場,有花農建議政府發放補貼,並允許以車輛流動賣花「散貨」。

黃大仙祠每逢年卅晚,總有數以萬計善信爭上頭炷香;緊隨其後的大年初二,善信亦會到沙田車公廟求籤祈福。消息指,當局正評估有關活動的傳播風險,認為活動實施人群管制仍難如常舉行,正探討其他折衷方案,包括「網上求籤」等。

按傳統慣例,鄉議局主席大年初二將在車公誕為香港求籤,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稱,活動能否如常舉行,暫未有定案,但他認為改以網上求籤並不理想,「對神靈不太尊重」。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認為,活動毋須全面禁絕,可由人流控制限制參拜人數,期望當局盡早交代。

管理沙田車公廟的華人廟宇委員會回覆本報指,現未有取消決定,將適時公布最新安排。嗇色園黃大仙則指,園方目前按活動「如期舉行」作籌備,包括人流控制、上香安排、防疫措施等,但活動能否如常舉行,仍視乎疫情走勢及政府防疫措施,園方將於下月初交代最終決定。民政事務局回覆指,正與相關廟宇營運者商討,適時公布有關安排。

年宵叫停 花農促發恩恤金

另食環署昨午與花農會面,商討取消年宵的後續安排。「蘭花大王」千葉園董事長楊小龍指,今年投得16個年宵攤位,本有最少3.2萬棵年花應市,料現損失逾300萬元,他建議當局向花農發放賠償,每棵花至少補貼100元。

大埔林村強記花園老闆李永強今年投得14個攤位。他批評,政府取消年宵,事前無諮詢業界,而他建議當局批准花農以流動車輛擺賣年花,或向受影響花農發放恩恤金,惟署方無回應。

食環署回應指,將續與年宵攤檔代表接觸,交代以其他方式銷售年花的工作進展。

記者︰謝進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