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坊間倡設量刑委會 張舉能︰上訴庭最有效 稱處理具政治色彩案件 須格外審慎

發佈時間: 2021/01/12

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強調,法官處理具政治色彩案件要格外審慎,若有偏差均有機會予人立場偏頗之感,不利維持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又強調香港仍有法治。對有關設量刑委員會建議,張舉能認為,上訴庭是最有效發出具權威性量刑指引的地方。

張舉能昨宣誓,承諾以無偏無私維護法制及主持正義。他下午在法律年度開啟禮時致辭時稱,法官有權有個人觀點,但須自我克制,在處理觸目或帶政治色彩案件時,務必格外審慎,倘若有偏差或會讓人懷疑立場偏頗,法官亦非免於投訴及批評,認同可在不削司法獨立下,提高投訴處理機制的透明度和問責性,將作檢討。

提到《香港國安法》,張稱會按一向的法律理解、詮釋及應用,雖然法例本身是內地法律,與香港法律未必完全一致,但指香港普通法制度「身經百戰」,有很多案例可協助法院解釋不同法律。對部分國安案件可交內地審理,是否違《基本法》保障的司法權,他稱不評論任何條文具體內容。

港為法治社會 基本法可保人權

至於有指「法治已死」,張稱香港是法治社會,但不同人對法治可有不同定義,認為《基本法》及人權法均有相關保障。

對有建議成立量刑委員會,他指,量刑是由法官獨立履行,上訴庭處理上訴及判刑覆核時,已是糾正下級法院的錯誤,消除下級法院間判決或判刑的差距,及發出具權威性量刑指引。他指,有關建議全部都是關乎下級法院最近就社會事件部分量刑決定而提出。現時上訴庭已處理不少於8宗源自社會事件案件的判刑覆核,並就案件發重要量刑指引和指導,對下級法院有約束力,未來亦有不少於7宗類似案件會處理,認為現有機制最有效。

鄭若驊︰法官處理案件須公正獨立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辭時稱,法官須公正獨立審理案件,任何對法官別有用心或欠缺理據的不公平言論,意圖施加壓力或作不當影響都只會徒勞無功。

即將離任的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亦稱,因不滿判決就指摘法官偏頗,無疑是破壞人們對司法機構的信心,且法官本身無法回應,做法卑劣,望外界明智以對,強調香港若無司法獨立將一無所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