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發超小型電刺激器 助脊傷者復健

發佈時間: 2021/01/12

不少脊髓受傷人士或需面對慢性疼痛的困擾,理工大學團隊早前研發出超小型、全球首個藉超聲波驅動的電刺激器,可透過注射器注射到人體內,通過電極刺激指定脊髓位置,助傷者減痛及復健,團隊冀能在3年內進行人體臨床測試。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鄭永平稱,脊髓受傷者需面對的情況,包括下半身慢性疼痛感仍會傳送往腦部,以及復健時腦部發出的訊號未能傳到下半身的肌肉;現已有神經肌肉電刺激療法,即在適合位置植入刺激器,藉電能刺激脊髓神經,以阻截疼痛訊號上腦,或為腦部訊號「開路」傳送至下半身。

鄭永平指,這種療法行之有效,但傷者需以手術「安裝」刺激器,且因其電池有壽命,需定期再做手術更換,使用者也不能接受磁力共振或X光檢查,故研究團隊期望開發出不需內置電池,且毋須手術植入人體的刺激器。

理大研發的新型刺激器僅約3毫米大小,配以兩條刺激電極,可透過特製注射器注射到體內。運作原理是在整流電路上使用了壓電材料,只要在體外啟動發出超聲波的儀器,超聲波能量就會驅動接收器並產生電路,通過電極刺激指定脊髓位置。該刺激器亦不需定期換電,也不會受其他射頻影響。

鄭永平稱,早前已在白老鼠身上試驗,顯示其效能與傳統的刺激器相若,冀在3年內進行人體臨床測試,5年內能將產品推出市場。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陳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