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北水Vs禁令

發佈時間: 2021/01/12

北水Vs禁令

康:受美國禁令影響,MSCI明晟、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將相關的三大中資電訊商在本港掛牌的股份剔出旗下指數,同時三大美資行摩通、摩根士丹利及高盛,決定提早終止484隻窩輪、牛熊證等買賣,加上盈富基金(02800)經理人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發出通知,自1月11日或受制裁實體生效的較後日期起,不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任何新投資,這些消息不單沒影響中移動(00941)的股價,相關股份更顯著回升,似乎市場已消化有關因素帶來的影響。

陸:此消息流傳已久,要沽出相關股份的投資者早已行動,加上中移動、中聯通(00762)及中海油(00883)佔恒指的比重不足5%,所以就算有基金因禁令而要調整組合,規模亦沒大家預期般大,對港股影響亦有限。

康:不過,今次中移動等面對美國的禁令,沒如俄鋁(00486)當年般出現單日急跌,除因累積跌幅已大,反映了利淡因素外,北水支持亦是很重要原因。要知道單是中移動,北水在昨日及上周五已吸納了近170億元,而中海油亦成北水近兩日吸納對象。由此可見,被列入禁令當中的股份,大家除要留意美國基金的行動外,亦不能忽略北水的力量。

陸:不過,始終大市仍有不少好選擇,北水雖可支持中移動等股份不再急跌,但始終是風眼所在,似乎暫時遠離會較安全。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