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鄭杏芬
高鄭杏芬

神秘地下水宮殿

發佈時間: 2021/01/12

神秘地下水宮殿

早前深水埗主教山百年配水庫內部曝光,發現原來內藏類似古羅馬式的圓拱結構,不少人看過照片都表示希望保留再活化!其實世界各地都有將水利遺跡活化再用的例子,有些更成為著名旅遊景點!

首先聯想到的,想必是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地下水宮殿(Basilica Cistern),它是目前最具規模且保留得最完整的蓄水池遺跡,據記載是由拜占庭查士丁尼大帝於6世紀初建成,經歷數次擴建和重建後持續運作至近代,現時則只留下數英吋的水開放給公眾參觀。蓄水池內部浩大且宏偉,由336根高達9米的圓柱支撑,其中兩座石柱底座更刻上了希臘神話中的女妖梅杜莎的樣貌,成為了景點的標誌。2016年由湯漢斯主演、改編自暢銷作家Dan Brown同名小說的電影《地獄解碼》也曾於此處取景,神秘氣氛十足。

另外近在台灣也有類近的蓄水池遺蹟,就在台北觀音山自來水園區內。蓄水池於1908年日治時期建成,為半地下室式的鋼筋混凝土構造,是台北最古老的蓄水池,於2019年初才首度開放參觀。雖然它的規模遠不及土耳其的地下水宮殿,不過園區內還有同樣有過百年歷史的自來水博物館,充滿新古典主義建築特色,也同樣值得大家參觀。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高鄭杏芬 專業旅運CEO;資深、充滿熱誠的旅遊業者
欄名: 專業「芬」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