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拒絕做空巢老人

發佈時間: 2021/01/12

拒絕做空巢老人

新年第一天,與朋友們分開幾張桌子喝咖啡,談到我的擔心,怕子女遠走高飛後變成「空巢老人」。退休不久的朋友聽後,笑着分享心得︰「別難過,有很多辦法呀!」

「住得近是重要策略!」A君說。子女剛剛生了孫兒,工作、家庭兩繁忙,很需要長輩幫忙,照顧孫子也好,督促家傭也罷,有充分「合作空間」。長者幫忙湊孫,又可以保持腦筋靈活,三代人互利共贏。

「即使地理上住得遠,心中還是很近。」B君說。

子女有了新家庭,難免偶然會發生小爭執,出了問題就會跑回娘家。回到父母的安樂窩,可以放開自己,甚麼也不做,好好休息。沉澱過後,就有精力面對挑戰,為生活奮鬥。這個避風港,並不會因為結婚而改變。

「事先張揚,有問題可以找家人分擔。」C君說。

子女也有自尊心,未必願意麻煩父母,不肯把工作、家庭的問題向家人傾訴。所以子女未結婚時,就要事先張揚,讓他們明白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回家休息,找父母商量。他們有了心理準備,需要父母幫忙時,就會自動出聲。

新年第一天,聽了朋友的智慧分享,馬上充滿希望。子女長大後,我要做快樂老人,拒絕做「空巢老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