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民 加拿大】「新專才計劃」 工簽限期前仍未就業 移民隨時被DQ

發佈時間: 2021/01/13

新專才計劃 非為家庭而設

加拿大於今年公佈的一項專為港人而設的「新專才計劃」,放寬本港年輕人的移民條件,令這個傳統移民熱點再次成為港人的熱話。不過,這項新政策只針對畢業五年內的大專學生,對於年齡較大並想一家大細舉家移民的港人來說,只能從一般移民途徑,例如申請學生簽證轉工簽、僱主擔保或企業移民等。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553086103.jpg"}}{{/hket:inline-image}}

加拿大是港人熱門選擇之一。

低估移民風險 兩頭不到岸

成日聽人講香港人DIY移民加拿大並不難,因為港人本身有一定的英文程度, 而且普遍香港人的學歷都頗高,可考慮用技術移民途徑來DIY移民。但是,為何仍有這麼多人需要靠移民顧問公司?原因其實很簡單,很多人都低估了移民難度及時間成本。DIY移民是需要自行承擔所有風險及煩惱,而坊間亦有不少人用DIY方法移民但卻失敗,更令自己陷入兩頭不到岸的困境,反而浪費了更多的時間 。雖然聘用移民顧問要支付一筆顧問費用,但移民顧問會因應申請者的個人條件,去揀選最適合的移民途徑,並提供一站式的專業移民服務,變相將移民風險及煩惱轉嫁到移民顧問身上,時間成本亦因此減少, 所以聘用移問顧問仍未嘗是一個好的投資。

同大家分享一個DIY移民失敗的例子,而這是一個透過學生簽證並且於畢業後轉工簽來申請移民的失敗例子。申請人陳先生(化名)是一個典型有學歷的專業人士,並在香港任職會計師,年齡約43歲。幾年前透過坊間所謂性價比最高的留學生移民方法,3年前帶同太太和兒子以學生簽證移居加拿大,但為了容易畢業,他選讀了同自己專業無關的學科,完成三年學業後,雖然可以成功申請到工簽,但畢業多年都仍未搵到工。

部分專業難就業

由於2年以上的學簽只可以申請到3年的工簽,所以陳先生的情況非常尷尬, 假如陳先生在工簽到期前仍未找到工作,他就要被迫返香港,而且在加拿大讀書3年也沒有打工,香港的資產又已經賣了,全家只是靠著積蓄過活,無奈積蓄已用得七七八八,生活開支開始出現緊絀。再加上陳先生的兒子好快要準備升讀大學,若果陳先生仍未找到工作去申請成永久居民,將來兒子的大學學費就要當作海外學生支付,到時負擔將更重。從陳先生這例子可見,透過學生簽證轉工簽移民,比較適合正在讀書或剛畢業的年青人,因為他們的時間成本較低,即使畢業後仍未找到工作,其回流代價也相比有家庭負擔的人低得多。

從以上的移民失敗故事,相信大家都會發現移民之最重點是「搵工」,無論各位想用學簽轉工簽,抑或是加拿大的「新專才計劃」,其大前提都是需要申請人在加拿大找到工作。不過好多DIY移民失敗的人,都是過份低估加拿大找工作的難度。或許我再以本人經歷作例子,與大家分享在加拿大找工作的心路歷程。

{{hket:inline-image name="a1.jpg"}}{{/hket:inline-image}}

▲港人在加拿大找工作有一定難度, 小心考慮「新專才計劃」的作用。

僱主思維不同 有當地經驗者優先

筆者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畢業後在加拿大工作幾年便回流香港拼博,期間也考取了多個會計系和IT專業認證等牌照,更曾在香港上市公司當管理層職位。在香港打滾逾20年,但為家庭而決定重返加拿大,本想自己在加拿大也曾有幾年工作經驗,而且畢竟持有香港多個專業資格,加上是上市公司的管理層人員,心想在加拿大找工應該不太難吧。所以重返之前的大半年,便開始在香港尋找加拿大工作,然而發了無數履歷表,都是杳無音訊,最初還誤以為是我仍身在香港,所以加拿大公司無意聘請,所以唯有待重返加拿大後再繼續搵工,怎料情況仍舊一樣,未能找到工作。然後才發現,原來加拿大的企業大多只會看求職者於加拿大的工作經驗,所以無論閣下是否已經是專業人士,甚至已是大企業的管理層,加拿大的企業亦只當閣下是一張白紙。最後,由於筆者是「考牌成癮」,於是下定決心,考取加拿大移民顧問牌,開展移民服務和投資等生意,希望可幫到同路人移民加拿大,同時亦可憑藉筆者的投資理財心得,協助不同的人創造更多的財富。

移民加拿大 切勿以香港待遇作比較

總括而言,DIY移民都不是大家想像中這麼簡單,其實打算移民的人,心態上也一定要作好十足的準備,因為一日未得到「永久居民」身份之前,工作及薪酬待遇也有可能是未及理想,所以切勿與香港的薪酬待遇作對比!反之,加拿大更著重Better Work-life Balance,意味著加拿大人民的生活比港人更懂得享受,而且對家人的未來更有保障,這才是吸引愈來愈多人到移民加拿大的原因。如果各位想知更多有關加拿大找工、 理財或創業等心得,可以繼續留意筆者的facebook專頁 ,同時更歡迎大家在facebook討論區與我直接交流及分享。

facebook專頁:@mapletree.hk

網址:www.mapletree.hk

{{hket:inline-image name="a2.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駐加拿大專業移民顧問 Andrew 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