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世衞:年內難有70%人口接種疫苗 以達致群體免疫

發佈時間: 2021/01/12

世衞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稱,本年內難以達成對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即至少70%人口接種疫苗,現時全球各間藥廠仍需時擴大疫苗生產規模,即使在少數國家部分地方出現「群體免疫」,亦不能保護到全世界,必須繼續實施公共衞生及社交距離措施。

歐洲各國已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在英國已有240萬人接種首劑疫苗,政府目標是在2月中旬前,讓1,500萬人接種疫苗,包括70歲以上長者、養老設施居民與員工、前綫醫護人員等。英格蘭周一亦開設7間大型疫苗中心,料有數萬人可在本周接種。

在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於去年12月21日公開接種首劑疫苗,當地時間11日,他在特拉華州再公開接種第2劑疫苗,拜登表示,首要任務是讓民眾盡快接種疫苗。

林鄭月娥:不會提供金錢誘因接種疫苗,詳情即睇【下一頁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的研究團隊模擬英美疫苗接種情況,以美國去年12月31日注射了280萬劑疫苗的數字推算,1年內亦只有30%人口完成接種,認為短期內應迅速提升疫苗接種效率。他形容,接種疫苗是與病毒變異賽跑,疫苗接種速度愈快,可令病毒變異的速度難以跟上防控速度,愈能有效控制疫情,否則病毒變異逃避疫苗作用的風險就會增加。 

另外,巴西與科興合作進行疫苗臨床試驗的聖保羅Butantan生物醫學中心,預定在當地時間12日中午時間公布詳細測試結果。巴西新聞網UOL引述已閱讀報告的消息人士報道指,科興疫苗的有效率只介乎50%至60%。雖超過世衞的50%標準,但低於早前傳出近80%有效率。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