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會衝擊|美眾議院啟動彈劾特朗普程序 FBI警告拜登就職日或有武裝示威

發佈時間: 2021/01/12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煽動上周的國會山莊騷亂,釀成死傷,美國民主黨眾議員提出決議案,要求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總統特朗普,由於有共和黨人反對,未能即時進行口頭表決,改為安排在當地周二晚進行記名表決。

國會確認拜登當選總統,特朗普:將有序過渡交接,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ujyhn.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民主黨眾議員亦向國會提交對特朗普的彈劾案,指控特朗普一再虛假宣稱贏得總統大選,又向支持者發表煽動性講話,引致發生國會被衝擊事件,眾議院安排周三表決彈劾案,令特朗普成為首位任內被兩度彈劾的美國總統。

{{hket:inline-image name="xjuhg.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稱,希望參議院在處理彈劾總統特朗普議案時,能同時通過新政府的刺激經濟方案及內閣主要官員提名,強調上任後的當務之急是重建經濟,加快落實措施,又指與部分國會議員對話,希望參議院用半日時間處理彈劾案,另外半日處埋刺激經濟方案,但目前未知是否可行。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今個月20日宣誓就職,美國聯邦調查局警告,就職當日首都華盛頓及全美50個州或出現武裝示威,總統特朗普應要求,宣布華盛頓特區即日起進入緊急狀態,直至1月24日。聯邦調查局的內部公告顯示,示威活動或在本周六開始出現,並持續到下周三就職禮,如國會通過罷免特朗普,或激化示威行動升級,有情報顯示拜登、候任副總統賀錦麗,及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或成為襲擊目標。國防部計劃調派最多約1.5萬名國民警衞軍到華盛頓,首批1萬人將於周六前抵達候命。

另外,自上周國會山莊騷亂事件後,特朗普與副總統彭斯首次會面,華府高層官員透露,兩人周一晚有良好交談,強調違法並闖入國會的人,不代表投票給特朗普的7,500萬名選民,兩人亦討論了未來一周的工作,及反思政府過去4年的成就,保證會繼續工作到任期完結。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