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生處方抗生素、類固醇藥物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1/01/13

天氣持續反覆,一不小心就容易有小病痛,如上呼吸感染,又或是濕疹復發,如果大家有經驗都知道,有時候醫生會處方抗生素及帶類固醇的藥物予這兩種病患者,而這兩種藥物的的功效是非常不同的。

先說說抗生素,抗生素是用來殺死細菌或使其停止繁殖。由於抗⽣素會有輕微的不良反應如噁心、失去食欲等,又由於病人本身已經是生病中,很容易產生錯覺以為服食抗生素後特別虛弱或疲倦,故此我們常碰到不少病人自行停藥,但其實一定要完成整個療程! 因為細菌能產生耐藥能力,如果沒有服食完整個療程,就沒有徹底殺死細菌讓他們死灰復燃,令抗生素失去治療功效,亦令往後能選擇使用的抗生素種類減少。

而類固醇藥物若按指示服用,會有抗發炎、消腫及止痛的作用。但長期服用或使用類固醇會有副作用,如濕疹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會令皮膚變得薄弱,故此必須小心使用帶類固醇的藥物。

其實藥物的種類多不勝數,即使大家常聽見的止痛藥、抗生素、類固醇,其用法亦有差異,故此即使是小病痛,也應該向專業的醫護人員,如註冊藥劑師諮詢,才能進行正確的治療,因為即使你口裡說不服藥,我們的身體還是會很誠實地呈現你的病徵,實在不能忽視。

專欄作家:萬寧社區藥劑師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