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港第4季營商景氣指數微升 仍落後大灣區其他城市

發佈時間: 2021/01/12

渣打香港與貿發局公布去年第4季「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反映商業活動「現狀」的營商指數從去年第3季的42.4,攀升至第4季的50.2,其中香港營商指數由29.6升至34.9,但仍遠較區內其他城市的介乎48.7至59.3為低,主要受第4波疫情拖累。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前日推出,羅致光稱內地工作可成寶貴資歷,詳情即睇【下一頁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香港在11個大灣區城市中,對外接觸最頻密,即使本地疫情緩和,海外輸入風險仍較其他地方高,加上香港依賴航空、貿易展覽等,惟受疫情困擾的行業,相關經濟結構或令香港未來經營環境持續滯後於區內城市。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預測,今年香港經濟增長4%,主要受基數效應帶動,復甦步伐緩慢,如全球新型疫苗接種在下半年初見成效,旅遊限制屆時或會鬆綁,但要留意本地失業率短期或會升穿7%,最快今年中可見頂。

劉亦提及,香港的互聯互通,以至未來推出的跨境理財通等,都顯示金融經脈慢慢打通,但目前礙於疫情限制企業營商信心,相信相關效益會逐步浮現,香港及大灣區的融合只是時間性問題。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