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分享資料風波 掀通訊App轉會潮 專家:留意身邊人會否跟隨

發佈時間: 2021/01/13

通訊軟件WhatsApp宣布更改私隱條款,強制用戶同意分享帳戶資料予母公司facebook後,引起用戶「逃亡潮」。fb其後強調有關條款更新並非適用於所有用戶,部分人士可獲豁免。專家提醒,公眾應有心理準備,任何傳送至雲端的資料都有機會被人看到,而市民改用其他通訊軟件,應留意身邊人會否一同「轉場」。

WhatsApp於2014年被fb收購後,2016年起在用戶同意下與fb共享用戶資訊,惟公司上周表明用戶需在下月8日前同意2間公司共享電話號碼、位置等用戶資訊,否則有關帳戶將無法繼續使用。事件觸發全球網民刪除WhatsApp浪潮,多款通訊軟件更成為熱門下載程式。

fb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前晚澄清,更新條款是想提高私隱保護透明度,以配合將來可能選用fb寄存服務的WhatsApp商業通訊商戶,但承認溝通上有不足。fb發言人表明,歐盟國家及英國用戶、及2016年9月之前曾選擇「不與fb分享個人資料」的用戶均不受影響。

WhatsApp:對話紀錄不會被讀取

WhatsApp亦發文解釋新政策,指所有對話紀錄均以「端到端加密」方式保護,不會被WhatsApp或fb讀取或聽取,也不會知道用戶確實位置,且不會將群組數據交予fb作廣告用途。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副會長范健文認為,公眾應有心理準備,任何傳送至雲端的資料都有機會有人看到,但強調底綫是不能讓人看到通訊內容。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市民如仍有疑慮則可選用其他軟件,惟需注意身邊的親友會否跟隨,如太少人使用或未能做到「即時通訊」的效果。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