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馮律師行苦主逾億款項 律師會︰未有解凍時間表

發佈時間: 2021/01/13

香港律師會去年12月24日接管黃馮律師行,一批透過該律師行買賣物業苦主被凍結逾億款項。律師會昨稱,明白不少人受事件影響,但強調要經由中介人核實並得法庭命令才可解封相關款項,難提供解凍時間表,又建議苦主自行尋律師押後物業成交日期。苦主群質疑,律師會僅不斷重複信息,處理程序不透明。

因黃馮律師行前文員疑不誠實挪用客戶款項,香港律師會上月接管該律師行。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昨指,明白今次介入影響很多人,但強調別無選擇,對不少當事人查詢可否解封款項,她稱,先要由介入中介人核實律師行的帳目,再經法庭命令才可執行,稱中介人及協助的律師行已馬不停蹄工作,但目前難有解凍款項的時間表,中介人稍後會交代詳情及提供申索表格,又建議苦主自行尋獨立法律意見協助,相信部分房地產買賣只要押後成交日期就可解決。

律師會又表示,一直與不同持分者溝通,包括籲多個政府部門及司法機構盡量提供協助,並向金管局、地監局及消委會等提供資料。

至於何不提早通知客戶,她解釋,涉事律師行有機會提早行動,如挾款潛逃或銷毀文件等,故要保密。

苦主批漠不關心 程序欠透明

但有受影響苦主群質疑,律師會僅重複發放同樣信息,對苦主漠不關心,又批評律師會有22次接管經驗,如今卻無任何時間表,感覺程序不透明;其中一名苦主譚小姐更指,本身已額外花90萬元做大訂,而另請律師費用高,根本難以負擔。苦主群重申,要求即時解凍款項並全數歸還,同時要改革機制,避免無辜客戶受牽連。

印花稅署昨日稱,若苦主未能在限期前為其物業交易文書加蓋印花,署方會考慮減免其逾期罰款,苦主群稱感謝安排,但認為應在接管時同步提出。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