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足感冰冷兼疼痛 恐腳動脈閉塞

發佈時間: 2021/01/13

單足感冰冷兼疼痛 恐腳動脈閉塞

冬天手腳容易冰冷,但有外科專科醫生表示,如只得一隻腳凍、走幾步也痛,甚至腳趾變黑、腐爛,恐是慢性腳動脈閉塞徵兆,如不及早處理,或要局部截肢。而俗稱「腳中風」的急性腳動脈閉塞則更危險,患者下肢會突然完全無力及變冰冷,若錯過治療黃金6小時以致肌肉壞死,恐要截肢。

外科專科醫生羅旭表示,本港每年約有2,000人患慢性腳動脈閉塞,但因病徵不明顯而易被忽略,例如誤以為腳凍是血氣不好等。但他指,一般人如因天冷而腳凍,多會雙腳同時覺得凍,但患者卻多單腳凍,並會有走幾步路便覺痛等病徵,嚴重者更會腳尖或腳趾變黑,甚至出現「壞疽」,即組織壞死導致腐爛等情況。他指,如不及早處理,或要切除已壞死的腳趾。但一般治療慢性腳動脈閉塞患者,多先控制風險因素及服用抗血小板藥。

以為天氣凍所致 慢性閉塞難察覺

羅續說,年紀大、吸煙人士、患三高特別糖尿病患者,均為慢性腳動脈閉塞高危一族,因為他們的血管「像水管遭污泥閉塞」,易誘發血管閉塞情況。

他提醒,糖尿病患者宜每日檢查腳趾有否「壞疽」,因他們下肢感官不敏感而難感痛楚,不易察覺壞死情況,定期檢查將可及早發現閉塞。同理,糖尿病患者應避免冬天浸熱水保暖,因容易燙傷不自知,恐增加感染風險。

急性為「腳中風」 嚴重或要截肢

另俗稱「腳中風」的急性腳動脈閉塞則更危險,羅旭表示,患者下肢如膝頭對下等,會在無預兆下突然完全無力及變冰冷。如未及時在黃金6小時內動手術取出血塊,有關肌肉將會壞死,嚴重更恐要截肢,建議患者即時求診。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