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商品ETF宜短不宜長

發佈時間: 2021/01/13

商品ETF宜短不宜長

Tesla創辦人兼最新世界首富Elon Musk,早前向大眾推介Signal手機應用程式(App),結果令一家跟該App完全無關的上市公司Signal Advance Inc.股價在一夜間爆升逾1,100%。此事除了顯示Elon Musk的號召力之外,還警惕投資者不要盲目做羊群。

很多投資者都奉「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為宗旨,在還未了解事情內裏乾坤,便已急於投資。而類似的情況,近期亦在投資新貴商品ETF世界中出現。

有儲存成本 多屬「負利率產品」

無可否認,商品ETF使一般投資者更容易接觸不同類型的資產,令個人整體投資組合風險得以分散,確實是非常便捷穩妥的器具。打個比喻,以往小投資者如果想買賣黃金,單是選擇交易方式所花費的時間精力便已很高,例如參與倫敦金又怕誤墮騙局,在銀行買賣紙黃金又怕差價太大,結果導致不少投資者意興闌珊,或者改買回報與風險性質跟黃金不盡相同的金礦股。

雖然商品ETF可為投資者減省交易成本,但投資商品ETF也有其風險,特別是那些利用期貨合約形式來持有資產的商品ETF,這類ETF所涉及的轉倉風險(Rollover Risk),絕對不容小覷,例如去年4月令投資者損失慘重的原油ETF便是最佳教材。另外,由於期貨總離不開槓桿,所以商品ETF通常都包含槓桿倍數,投資者購買前要格外留神。

除此之外,商品期貨因儲存成本關係,大多屬於「負利率產品」,即「長倉者蝕息,沽空者賺息」,所以對於那些希望長綫賺取商品價格上升的投資者們,長期持有商品ETF也並不是最划算的投資方案。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facebook︰食腦本 食過世
欄名: 錢以載道